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PEC破天荒! 中美對立下 無領袖宣言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0 10:29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從兩國間戰場移到今年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APEC會場上,習近平批美國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美國副總統潘斯則表示,美國絕不改變路線,直到中國改變方針,這也讓APEC25年來,首次領袖共同聲明難產。

圖/達志影像路透


 
領袖們的笑容,掩蓋不了彼此的嚴重分歧!擁有25年歷史的APEC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今年在中美對立下,破天荒談不攏,不發表領袖共同宣言。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 歐尼爾:「非常謝謝,請享受巴布亞紐幾內亞。」

東道主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歐尼爾,在記者會上不接受提問,匆匆下台,立刻遭記者包圍。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 歐尼爾:「當然全世界都對中美貿易關係非常關切,這是兩國必須坐下來解決的,APEC會議的傳統就是必須達成共識。」

這次APEC焦點在21個經濟體成員,能否展現合作態度,強化多邊自由貿易體制,但領袖會議還沒開始,大打貿易戰的美國和中國大陸間,就已經充滿煙硝味。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的意義,同時痛批美國保護主義。代替美國總統川普出席的副總統潘斯,則批中國造成部分國家背債。

美國副總統 潘斯:「我們不提供束縛"帶"或不歸"路",當你與我們合作,我們就是夥伴。不要接受可能損害主權的外債。美國不會改變路線,直到中國改變方針。」

潘斯直搗習近平的核心一帶一路,稱這是條「束縛帶和不歸路」,美中這把火,就這樣繼續燒到領袖會議上,最終導致史上頭一遭,沒有領袖宣言,改發表議長聲明。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在貿易方面,針對特定要素有不同看法,那些導致公報缺乏全面的共識。」

 
美聯社報導,美國要求宣言用強硬措詞,列入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中國則要求重申,反對美國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雙方立場之分歧,態度之強硬,讓議長根本無從化解。中美之爭,從場內爭到場外。這幾年中國藉著投資和金援,強化對南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這次APEC會場國際會議中心,就是中國援助建設,北京想藉此確保當地天然資源,同時把巴紐列入一帶一路版圖。這回美國也不甘示弱,連同盟友日本、澳洲、紐西蘭,與巴紐簽下17億美元(台幣525億)協議,力抗習近平的一帶一路。

美國副總統 潘斯:「我們相信今天這項宣布,包含美國在內的共同宣布,證明美國和我們的企業,對這個區域進行前所未有的投資。」

潘斯表示這是美日澳聯手,提供太平洋地區基礎建設的第一項合作案,將助巴紐擴大供電和網路覆蓋範圍,預計2030年前達到人口的七成。儘管美中一路隔空開炮,但APEC期間,習近平和潘斯曾短暫兩次接觸,潘斯表示美國願意改善關係,但中國必須做出改變;習近平則說對話很重要。

而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也與潘斯舉行場邊會,另外也低調與習近平、日相安倍晉三短暫會談。過去APEC扮演促進區域經濟成長,應對風險的重要角色,如今在中美對立下,這個合作框架受到考驗。現在全球聚焦月底的G20峰會,就看美中兩大國領袖,川普和習近平如何正面交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APEC#巴布亞紐幾內亞#習近平#潘斯#一帶一路#貿易戰#保護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77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