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天淺海區 海藻群起耀眼登場

記者 呂青倚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18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0/08/18 22:38

世界上魚類最密集的地方,不是在深海,反倒是在溫帶的淺海水域,這裡不但有地球上數量最多的生物-磷蝦,一到了春天,各種無脊椎動物和海藻全出動,為寂靜的海底帶來了不少生氣。

溫帶淺海區每到春天,就有一場盛大的海藻秀,在海底閃耀登場,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綠色海藻球,發出炫目的光芒,點亮原本幽暗無光的海底。影片旁白:「大氣裡的氧氣有3/4,是牠們生產的。」

不僅如此,還有許多不知名的生物,專靠吃海藻為生,這個被囊動物皮膚近乎透明,不過仔細看,還是能看出,外觀分節排列成形的肌肉。影片旁白:「牠們讓海水通過身體,過濾海草和其他的食物粒子。」

溫帶淺海多樣的生態,不只有海藻遍布,不少無脊椎動物,也把這當成家,這個無脊椎動物磷蝦,別看牠們體型小小一隻,要是以量來計算,牠們可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動物。影片旁白:「光是一群(磷蝦),就可以重達2百萬噸。」

溫帶淺海區,也是地球上魚類最密集的地方,因為大群魚類也會從深海遷徙到這裡來覓食,海獅恣意的在魚群當中穿梭悠游,看起來不大像在捕食,反倒像是在和魚群共舞,這時候海豚也不會錯失,這飽餐一頓的好機會。影片旁白:「牠們把魚群分成比較小、較容易管理的小球,讓所有的獵人都能受益。」

不過這些海底資源再怎麼充沛,到了仲夏時分,海面上的養分,也會被耗盡,唯有少數地方,才能躲過這樣的生態循環悲劇。影片旁白:「美國加州沿海洋流,不斷從深海把養分帶到表層,上升的洋流為巨藻森林帶來肥料。」

因為有源源不絕的養分,這裡的海藻,甚至能長到3層樓高,但這些高大壯碩的巨藻,卻也敵不過這群海膽大軍。影片旁白:「每隻海膽都有5顆牙,牙齒會自行磨尖,而且幾個月就換一次牙。」

海膽就靠著一口利牙打天下,把原本茂密的海藻森林,變成這片海膽荒地,但海膽其實可不是最可怕的掠奪者。影片旁白:「葵花海星長達1公尺,最愛吃陽燧足。」

專靠身體觸角來品嘗獵物的葵花海星,攻擊性強,像這個叫做海錢的扁平海膽,遇到危險時,彼此之間會圍成一團,防衛敵人,但這招也難逃大海星的魔掌。影片旁白:「掠奪者把胃翻出來,包覆收害者液化牠柔軟組織,最後除了白骨以外,什麼都不剩。」

海底下的生態,就這麼週而復始,不斷的循環,也讓人再次看見,自然界的生生不息。

◎畫面提供:得利影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909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