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該續戰? 白宮幕僚意見相左.互轟!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5 10:35

美中貿易戰,兩國交惡的世局,合縱連橫已經出現明顯變化,川普身邊的白宮幕僚也一樣。才上個禮拜,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重砲暗諷財長穆欽像個中國代理人,施壓川普總統跟中國談協議。現在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出面反駁納瓦羅的說法,批評他扯川普的後腿。鴿派與鷹派的意見拉扯,讓外界更看不清,川普是採用了哪一派的意見。而貿易戰的話題,也進入正在舉行的東協峰會上,馬來西亞首相更指責,這兩國的貿易糾紛,是在提供發達國家對付東協的不良示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協峰會在兩個大國的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之際,拉開序幕。拍大合照時,身為東道主的新加坡總理,站在大陸總理身邊,兩人互動,有說有笑,但李顯龍的開幕致詞,美中兩邊,他似乎沒選邊。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國際秩序正處於轉捩點,目前自由、開放和基於多邊體制建立的規則,支撐東協的發展與穩定,正在承受壓力。」

中國和美國影響亞太地區的競爭加劇,使得東協各國成員的走向不一,李顯龍擔心,這會造成國際分化成敵對狀態。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這些共同的挑戰是複雜而前所未有,沒有單一解決方法可適用於我們及所有問題,但同時亦沒有單一國家可以獨自處理。」

馬來西亞首相,更直指這兩國的貿易糾紛,是在提供發達國家對付東協的不良示範。

馬來西亞首相 馬哈迪:「世界兩強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必將產生影響貿易的骨牌效應,這也將成為其他發達國家的理由,對於包括東協成員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採取保護措施。」

世界貿易組織也批評,貿易戰攪亂了市場情緒,造成商界、投資者、消費者三方全輸。正當各界指責如排山倒海,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大陸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財長穆欽,上周五通過電話了,雙方正準備恢復對話。這項消息,獲得白宮首席經濟顧問親口證實。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我們現在在各層級溝通,這是一件很好的事。」

劉鶴可能會在短期內到訪美國,推動非正式會談。美中兩國元首,G20峰會一定碰面,而且就談貿易。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這很清楚在阿根廷二十國峰會期間,兩國領袖會有會談。在他們的雙邊或其他任何會談,都會包括貿易(議題)。有很多議題都在列,但貿易絕對包括在內。」 

 
兩國的劍拔弩張出現了轉圜,不過才六天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重砲批評華爾街高層成為中國代理人,施壓川普總統跟中國談協議。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我得說納瓦羅說錯了。他沒有被授權,他偏離軌道了,他並不代表總統。」

是納瓦羅說錯了!這段話完全嗅得到,美中局勢會峰迴路轉,其實都是白宮內部在打轉。納瓦羅批評施壓總統的華爾街高層,意有所指的是財長穆欽,只有他出身於華爾街投資家,是白宮裡的鴿派,得到華爾街的支持。另一派,以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為首,主張對中國課徵高額關稅的鷹派,在川普政府裡有較多的盟友,主張自由貿易、反對關稅的庫德洛,有時候也會傾向這一派。雙方意見拉扯,彼此矛盾,讓外界更搞不清楚,川普到底要採用鷹派的意見,還是鴿派。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總統自己發起或重啟跟中國的對話,正如我所說的幾乎為零。總統可以跟任何他想講的人交談,沒有標籤或侮辱或其他東西,我甚至不想介入。」

倒是很少在貿易戰發言的國安會,對中國貿易戰傾向支持,認為中國會利用美國的開放社會,竊取智慧財產和其他創新技術,主張必須有所提防。貿易戰下的十月,大陸的出口總額1.49兆人民幣,增長幅度放緩,進口1.26兆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逼近三成(26.3%),貿易順差同比收窄了5%。大陸官方再次預告,國際金融市場、大宗商品價格
正在出現高位波動,貿易戰的影響力,全球發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東協峰會#貿易戰#納瓦羅#庫德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1247

0.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