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門關押「維吾爾族人」 估約百萬人受囚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3 10:25

中國大陸當局維穩的重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現在內部到底是什麼情況,引發國際媒體關注,包括英國BBC、日本NHK、美國華爾街日報等,都接連報導北京在新疆設置神祕的「政治再教育營」,未經任何法律程序,就關押上百萬維吾爾族人,如今海外的維族人士群起抗議,要求國際社會對北京施壓,停止迫害維族少數民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瑞士、日本,現在世界各地都有要求中國大陸,釋放維吾爾人的抗議聲浪。根據聯合國人權專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不當關押100萬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收容設施影片:「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大聲歌頌中國共產黨的男子們,手上戴著手銬,這是具美國官方色彩媒體拍到的新疆收容設施畫面。根據衛星照片,像這樣的設施還在陸續蓋,去年三月還是田地的地方,今年一月已經出現一棟巨大建築物;德國學者表示,相同的設施至少有50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口1100萬人,居民大部分都信奉伊斯蘭,北京長年對維吾爾族分裂、獨立運動,抱持高度警戒。維吾爾少數民族因差別待遇、歧視,屢屢爆發抗議活動,2009年甚至演變成200多人死亡的大規模暴動,而這些所謂的訓練設施,目的就是對受激進思想影響的人進行「政治再教育」。

 
聲音來源: 曾遭拘禁維吾爾人的翻譯:「我們早上五點起床,學很多東西,白天會唱2小時的歌,有時候3到4小時,我們會看讚揚習近平及共產黨的影片。」

但聽聽中國大陸官方怎麼介紹這個設施。

中國大陸央視新聞片段:「我是遵紀守法的公民。」

維吾爾人在這裡學中文、學木材加工,在央視口中,這裡宛如更生人的職業訓練學校。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 雪克來提.扎克爾:「開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符合目前新疆反恐維穩和去極端化工作的實際。」

但國際人權團體則指中國政府未經正當法律程序,不當監禁,百萬維族人遭強制忠誠思想教育,甚至直指這是文化大革命以來最惡劣的人權侵害。

聲音來源: 華爾街日報記者 李肇華:「我們以為會看到像小學校的設施,結果看到的是具正規監獄的外觀和規模,有些牆已經蓋了,顯然他們還計畫擴大設施。」

 
日本NHK也取得今年九月拍攝的建築物照片,除了監視塔,高牆上還有鐵絲網。

人權觀察組織 費雪:「把違反意願、無限期監禁人的地方叫做訓練設施,實在荒謬。如果中國沒有什麼好隱瞞的,那麼我們呼籲,讓聯合國人權高專辦視察這些營。」

這位兩年前到日本留學的維吾爾人,去年五月開始聯絡不上家人,且聽說從海外歸國的維族,一個個遭到拘禁,讓他想回也不敢回國。

維吾爾族男子:「因為擔心家人,想說回去看看,但周遭的人說太危險,我很害怕家人的狀況,連想都不敢想。」

這兩年新疆維族自治區在習近平體制下,新黨委書記上台,加速對新疆進行嚴格監控,除了「再教育營」外,還強制維族人安裝智慧手機監控程式。如今在跟中國打貿易戰的美國,更是加強批判力道。

 
美國副總統 潘斯:「中共在政府營地最多關了100萬穆斯林維吾爾人,對他們進行日以繼夜的洗腦。」

但北京也立刻回批美方的說法。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沒有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維安的案件和公共安全的案件,社會治安狀況的明顯好轉,人民、各族人民、群眾的這種安全感顯著地增強。」

有專家指出,對中國大陸態度強硬的川普政權,有可能讓維族問題升級為美國的外交牌。

傳統基金會政策分析師 艾諾絲:「任何人權問題,人權都有可能變成對特定政府施壓的外交工具,我認為人權問題應該被視為美國國安戰略的一環。」

被北京當局視為維穩重中之重的新疆,現況到底如何,外界只能從零星的片段拼湊;對維族人來說,只盼家鄉不要成為外交棋子,國際社會能助盡快釐清真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疆#維吾爾族#再教育營#維穩#人權#美中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50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