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完無懸念.美股大漲! 三指數勁揚逾2%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9 11:05

美國期中選舉,牽動著全球經濟走勢,結果底定,投資人現在把目光焦點,放在美國聯準會接下來的升息動作,以及美中貿易戰將何去何從。雖然外界普遍預期,民主黨奪回眾議院後,將削減總統川普的施政力量,進而降低對中國的強硬態度,但專家分析,中方的壓力,並不會因此減弱。不過,這個選舉結果,符合市場預期,激勵全球股市同步走高,美股道瓊指數更大漲超過500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一如市場所預料,激勵週三美股三大指數全面大漲超過2%,道瓊指數更飆升超過500點。

FTSE Russell全球市場研究總經理 楊恩:「我認為對市場來說,目前已經度過了不確定性,也就是誰會在這場選舉中獲勝,當然,在政治之外,還有更大的問題存在,但投資人現在是覺得,不確定性消除了,鬆了口氣。」

美股報喜,全球股市跟著走高,三大歐洲市場,在週三全數收漲;週四的亞洲股市,也從前一天的跌勢,反彈回升,日本和南韓綜合指數,同步開高走高,其中日經指數收盤大漲超過400點;大陸上証和香港恆生指數,開盤也同步走高,只可惜尾盤跌幅擴大。

 
香港股市分析師 藺常念:「我認為在10月的熊市之後,香港市場已經在11月復原了,我預計恆生指數會在11月達到27000點,可能還會在年底達到28000點。」

如今全球矚目的選舉,總算告一段落,但美國未來的經濟政策走向,也將迎來諸多變數。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 許楨:「我們不要小看州長,因為這次改選州長的比例相當大,在地方的貿易上面,在地方的法規上面,州長是可以對白宮,形成一定程度的政治壓力。」

這次36州州長改選,共和黨丟掉七州,其中包括鴻海郭台銘設廠的威斯康辛州,就由紅轉藍,民主黨接手州長後,投資案或許生變。另外,川普剛在上個月,和加拿大、墨西哥達成的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將可能踢到鐵板,已經實施的減稅和寬鬆監管等措施,也可能出現逆轉。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 許楨:「川普在一些很具敏感性議題,而且牽涉到一些聯邦的財政上安排,譬如繼續減稅,或者一些特殊開支,包括在邊境興建圍牆,或者國防開支,受到民主黨所主導的眾議院,制肘會大一點。」

而雖然民主黨,掌握了眾議院過半數的席位,形成國會分裂的局面...

美國總統 川普(2018.6):「美國去年在貿易上,損失了8170億美元,不覺得很像被愚弄嗎?」

 
不過川普似乎不放棄,要繼續在貿易問題上取得成果。

日本記者:「總統先生,請問你怎麼看經濟?」
美國總統 川普:「請問你來自?」
日本記者:「日本。」
美國總統 川普:「幫我跟安倍說哈囉。」
日本記者:「好。」
美國總統 川普:「我相信他現在一定很高興汽車關稅的事。」

在選舉後的記者會上,川普就再次指控,日本在貿易上對美國不公平。
 

美國總統 川普:「(安倍)是我很好的朋友,是我最親近的人之一,但我總是跟他說,日本在貿易上並沒有公平對待美國,他們藉著極低的關稅,出口幾百萬輛車來這裡,卻不進口我們的車,我並非責怪日本,而是責怪在美國負責處理,卻又容許這些事發生的人。」

分析則認為,川普未來還可能要求日本,繼續擴大對美投資等措施,以調整美日間的貿易不平衡;除此之外,川普還強調,要讓處在貿易戰的中國大陸,做出讓步。

美國總統 川普(2018.9):「我喜歡中國大陸,我很喜歡席習近平,覺得他是我朋友,但可能再也不是了。」

雖然外界普遍預計,這次的選舉結果,將給川普未來兩年的施政之路帶來阻力,削弱對中方採取更強硬的措施,不過美國分析師則認為,對中的強硬態度,是民主共和兩黨少有的政治共識,只是各自以不同層面,繼續對中國施壓,對此,北京當局則表明,重視中美關係的立場,並不會因為美國期中選舉結果而改變。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對於保持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方是有共識的,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地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拓展務實合作。」

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投資創辦人戴利奧,則對美國經濟成長表示擔憂,他認為政治和選舉結果,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越來越大,使得美國會在兩年之內,出現衰退的危機,特別是上個月,多間國際金融機構,都同步下修了2019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測,風險就來自於貨幣緊縮,以及美中貿易戰。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 許楨:「假如在貿易戰上面受到重創,又易了手,那麼川普第一個就要想,之後如何爭取這些選民,另外也有一個情況出現,會不會有些地方的政府或企業,出現所謂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開始跟中國、歐洲,做各式各樣的商貿交流、傾談。」

如今股市疑慮暫時解除,美國投資人則把關注焦點,轉向美國聯準會,將在這周四公布的利率決策,至於會不會照原先預期的按兵不動,到12月才會升息,市場正持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期中選舉#美股#貿易戰#股市#共和黨#民主黨#聯準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1525

0.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