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督患者按時吃藥 美應用程式侵犯隱私惹議

記者 吳泓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2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2 17:47
圖/翻攝自theverge官網
圖/翻攝自theverge官網

在生病看醫生後,我們經常會拿到處方箋,提醒吃藥的時間和劑量。不過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或是討厭藥丸的味道等原因,常常沒有按時吃藥,造成病情加重。究竟要怎麼督促病患吃藥,沒有標準答案,在美國就有業者推出APP應用程式,試圖解決這個問題。

圖/翻攝自theverge官網

 
醫學進步,現代人對健康的重視也與日俱增。據統計,美國人平均投資健康的成本是全球第一,不過在平均壽命等關鍵指標上,表現卻遠遠落後其他國家,部分原因,和患者沒有按時吃藥有關係。

科技記者安潔拉:「有很多原因,讓人們不願意照處方箋吃藥,或許是很多難以忍受的副作用,或許他們不信任健保體系,也或許他們覺得我好了,不用再吃藥了,或許是藥太貴,或許是他們生活複雜,接觸到許多藥品。」

根據研究指出,美國罹患慢性病的民眾,大約有一半沒有按照指示長期服藥,而不乖乖吃藥的壞習慣,讓死亡人數每年多出10萬人,醫療體系要額外負擔3兆元台幣成本,形成極大負擔。要想準時吃藥,方法有很多,像是標示星期的藥丸收納盒就是其中一個,不過研究指出效果其實很差。

 
科技記者安潔拉:「問題在於民眾,不一定是忘記吃藥,就像很多人喜歡,在手機上收到通知,告訴使用者要去跑步了,他們看到了通知,也知道應該跑步,但如果他們不想跑,那也沒有幫助。」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為了解決病患無法按時吃藥的問題,有部分業者就開發出了應用程式,透過鏡頭或是與醫生親自視訊,確認病患確實吃藥後,再將相關資訊上傳。

監督吃藥的應用程式,的確能發揮提醒功效,不過記錄吃藥過程的做法,侵犯了病患隱私,也沒有考慮到他們意願,引發爭議。不過APP研發公司跳出來澄清,只是想協助患者按時吃藥。

吃藥App研發公司執行長:「我們並不是想監控這些患者,而是想增加參與感,我們想法是這應該是參與途徑,以及病患和醫生積極聯繫的管道,不應該是一個強制性手段。」

利用應用程式監督吃藥,不但具有冒犯病患隱私,違反意願的風險,效果究竟如何也值得討論。有研究團隊就將心臟病患者分成兩組,其中一組自行按時服藥,另一組則透過家人、智慧藥瓶和獎勵的方式,提醒要按時吃藥,不過實驗結果顯示,兩組服藥狀況其實差不多。

科技記者安潔拉:「我認為目前的科技,在處理吃藥這方面,都把焦點放在病患會忘記,他們都假設如果大家都記得,就會立刻拿起藥吃,我認為這樣想,把問題看得太過簡單。」

督促患者按時吃藥的方法很多,利用應用程式也是其中之一,只是每個人各自有不同狀況,如何對症下藥,找出最適合的方法按時吃藥,才是解決問題的真正方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P#處方箋#吃藥#研究團隊#科技#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582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