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例!韓判日企二戰強徵勞役賠償 日本抗議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1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1 10:51

一場震驚南韓社會的世紀審判,讓一名98歲老人,見證遲來13年的正義,南韓最高法院判決,日本企業在二戰期間強徵苦役,需判賠受害者每人一億韓元,創下判決先例,引發南韓幾乎是一面倒的肯定,稱這是南韓司法的里程碑。然而日本政府卻是大為不滿,日本外相立刻召見駐日南韓大使抗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揚言要交由國際法庭仲裁,這讓兩國關係繼慰安婦問題後,再次惡化,甚至可能危及戰後五十多年兩國的安定狀態。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將近一百歲,坐著輪椅出庭,李春植活著撐到今天,就是為了等這一刻。

二戰遭日軍強徵苦役 李春植:「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出庭,我覺得很悲傷,哭得很兇,不斷地哭,心痛又感到寂寞。」

1941年二戰期間,當時17歲的李春植,被日本政府強徵,到製鐵工廠做苦役,從沒領過薪水,身心飽受折磨。

 
原告 李春植:「我不敢去奢望領薪水,只要快點給我飯吃,給我便當,之後還要到工廠做工。」

2005年,李春植和其三人,向韓國法院提告日本製鐵,也就是今天的「日本新日鐵住金」強徵勞役,經過13年,南韓最高法院終於做出判決,每人判賠1億韓元(約293萬台幣),創下日本企業在南韓為二戰判賠的首例。

南韓最高法院法官:「駁回上訴,審判費用由被告負擔。」

日本方面立刻發出嚴正抗議,召見駐日南韓大使,也致電韓國外長表達不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臉色沉重回應,不排除交由國際法庭仲裁。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這一次判決,根據國際法,是讓人難以置信的判決,日本政府將堅決回應到底。」

日本方面堅持,1965年日本和韓國已經以國家名義,簽下「韓日請求權協定」,對二戰補償問題進行最終完整的解決,這次判決是損害日本企業權益,甚至動搖兩國關係。

日本外相 河野.太郎:「(判決)對兩國友好關係,最重要的法律基礎已經受損,我方非常重視。」

 
即使兩國似乎已達成賠償協議,但被強徵勞役的四名韓國人始終心有不甘,一開始向日本法院提出控訴,但從2001和2002年一、二審,以及2003的日本最高法院,通通被判敗訴。

南韓抗議民眾:「抗爭下去!抗爭下去!補償!」

後來受害者改訴諸南韓法院,不幸的是,第一二審再次認定日本法院判決有效,吃了敗仗;直到2012年,高等法院出現翻轉,認定日本帝國強制動員屬違法行為,和南韓憲法價值正面衝突,最終高等法院認定,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需要進行賠償。

南韓最高法院法官  金明秀:「韓日兩國政府,對日本帝國支配朝鮮半島,並沒有達成實質性共識,在這個情況下,很難認定強徵勞工賠償請求權,已經被包含在索賠範圍內。」

但原告四人中,只剩一名98歲的李春植尚存人間,其他三人來不及目睹遲來的正義。

 
受害者金先生遺孀:「如果判決能早一點出來,他就能在過世前,聽到這個好消息。」

日韓兩國也因此再次步入外交僵局,繼總統文在寅上台後,推翻朴槿惠政府與日本簽署的「慰案婦協議」,加上這次南韓法院判日本企業需為二戰賠償,讓兩國關係未來如履薄冰。

新瀉縣立大學教授 淺羽祐樹:「不僅限於民事訴訟,戰後日韓關係維持50年以上的安定狀態,可能會因此顛覆,情況可以說是非常嚴重;北韓情勢正在急速變化,整個戰略環境也都有很大的變化,日韓兩國基本的價值、戰略利益,有什麼是共享,什麼不是,日本的存在對韓國有什麼意義,如果不再次相互確認,日韓關係疏遠將無可避免。」

根據韓國政府統計,日本當年共徵用了14萬8000名韓國人,這一次判例大大提高,二戰受害者提出集體訴訟的可能性;日本政府表示將強烈維護企業權益,南韓則表示尊重司法,在外交上希望在維持兩國關係下,共同以智慧尋求解決途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二戰#賠償#日本製鐵#日本新日鐵住金#強徵勞役#安倍晉三#慰安婦#韓日請求權協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5200

0.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