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波音新機首意外 獅航墜機189人恐全罹難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1 00:17

印尼廉價航空「獅航」昨天發生墜機意外,一架包括正副駕駛在內,載有189人的班機,從雅加達起飛後12分鐘墜入爪哇海域,令人難過的是目前種種跡象都顯示,現場沒有任何人生還。讓外界最驚訝的是這次出事的飛機,是波音2016年首飛的737 Max8型客機,強調省油,安全配備更是不在話下;這次墜機是該機型啟用後首次的飛安事故,原因還要等待黑盒子打撈上岸;由於這架飛機起飛前一晚曾檢測出機械故障進行維修,不排除是否因此釀禍。有飛安專家認為,現在航空載客量大增後,各家航空公司拚命擴充,卻缺乏維修設備和專業技術的窘境,再好、再安全的機型,沒有妥善的保養維修,一樣會出事!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止不住的眼淚,無論怎麼嘶吼吶喊,親愛的家人,再也回不來;印尼獅航編號JT-610班機,29日清晨6點21分從雅加達起飛後,在爪哇海海域墜毀。

印尼國家搜救局總監 亞吉 :「推測是沒有人生還了,因為打撈到的遺體都是不完整的。」

第一時間找到的飛機殘骸,靜靜地沉在水中,海面上漂浮的乘客物品,隨著洋流不斷擴散;估計機上189人、包括2名嬰兒,已經全數罹難;印尼官方加緊打撈,潛水員一路下探到35公尺深海域,希望能找到關鍵證物──黑盒子的存在。入夜後,現場人員士氣低迷,因為打撈上來的,都是一具具破碎的遺體。印尼總統佐科威趕來慰問家屬,下達指示,要搜索工作不許停頓。

 
印尼總理 佐科威 :「我已經命令今晚的搜索工作24小時不停歇,現場打燈加快進度。」

這架獅航JT-610班機,原先預計從雅加達起飛後,一小時左右抵達邦加檳港,然而飛機卻在起飛後12分鐘,飛行高度在35秒內,從5500英呎急速下降,在雷達爪哇海域上空消失;印度籍的機長蘇內加,在起飛後不久,因技術問題向塔台回報,要求返航,沒想到在塔台允許後,班機就此失聯。

CNN記者:「當局表示打撈上來的殘骸,沒有看到被火燒過的痕跡,但也尚未找到主要機身和飛航紀錄器。」

沒有火痕,顯示飛機並非空中爆炸解體,印尼官方研判,主要機身可能還完整地沉沒在大海中;而出事原因,目前已知正副駕駛分別有6千和5千小時的飛行時數,經驗豐富降低人為誤判可能性,而出事機型讓外界相當驚訝,是波音新款的737 Max8型客機,今年8月才交機啟用,飛行時數只有短短800小時,一架幾乎全新的飛機,加上經驗老到的駕駛,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前美國運輸部督察長 施亞佛:「我多年來處理的飛安事故中,許多都是在飛機才維修後就出事,有時候是小問題,有時候是沒有找到飛機真正的問題。」

根據班機的維修日誌,顯示起飛前一晚,飛機曾出現機械問題,儀表板數據也有誤,但獅航強調一切都已維修完成;其次是班機在起飛10分鐘後,照理說爬升高度應該已經超過1萬英呎,但JT-610卻只達到一半,而且出現2度驟降後的爬升。

前美國運輸部督察長 施亞佛:「這顯示飛機有動力上的問題,無法在時間內達到正確的爬升高度;有可能在折返時氣流攻角超過臨界值,造成所謂失速的問題。」

 
波音737 Max8型客機,2016年首飛,2017年正式服役,Max是波音旗下銷量最好的客機,強調比傳統737型客機,可節省10%到12%的燃料,而印尼獅子航空,儘管身為一家廉航,為了因應載客量大增,在去年向波音砸下210億美金訂單,成為全球第一家,使用波音737Max系列載客的航空公司。

前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執行主任 高爾斯:「問題是這家航空公司的內部硬體設備足夠嗎?其實我並不驚訝,看到亞洲地區的航行需求大增之後,政府或是航空公司無法達到配套需求。」

全球航空客運需求量每年正不斷增加,目前預估一年的載客量達到30億人次,國際航協預測到2036年,這數字還將翻倍達到78億人次;各家航空公司迅速擴張的結果,如何維持駕駛員水準、機場跑道數量和起降調度都是挑戰。

前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執行主任 高爾斯:「人們現在買機票都以價格做考量,很多航空的票價都低得驚人,了解系統的運作之後你就知道,政府恐怕得提供經費做相關的維修資源。」

在印尼雅加達,獅航JT-610航班的乘客家屬,還在等待著親人遺體上岸,也期待當局能盡快找到關鍵黑盒子,解開這場墜機謎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獅航#墜機#印尼#波音#廉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51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