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顧追打假疫苗 中國流感疫苗供不應求


發佈時間:2018/10/26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6 17: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民眾來說,打一劑疫苗不但是需求,恐怕還是一種奢求。

中國證券報今天報導,受到長生長春公司等部分廠商「意外退出生產」等因素影響,中國大陸流感疫苗第4季供應量銳減近半,已經確定無法應付下月開始的接種高峰。

 

長生長春此前爆發假疫苗案後,遭勒令停產;從地方到中央,官員一個接一個下台或遭處分。16日,長生長春吞下人民幣91.12億元(約新台幣407億元)的天價罰單,14名直接負責的主管及員工,被處以「不得從事藥品生產經營活動」。

中國當局一路追打假疫苗、過期疫苗,相關官員走了批,再補上批,但他們顯然沒注意生產端已受明顯衝擊,未進行相應的宏觀調控。

據報導,長生長春原本是大陸生產流感疫苗的最主要廠商之一,2017年市場占有率為15%左右,今年產量歸零。
 

報導並指出,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今年4月因人為多次強行切斷公司3座生產樓和物料庫房電源,導致流感原液生產中斷,5月已暫停疫苗生產。這使得2018至2019年流感季節,這家主要生產公司也無法供應流感疫苗。

根據報導,另一家主力廠商中生集團上海所,今年流感疫苗批簽量也是零,而其他生產廠商批簽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披露的數據顯示,前3季流感疫苗批簽總量為735萬支,較去年同期的1457萬支下滑近50%,相較於往年年均3000萬支批簽發量,供需缺口明顯。

今年1月,大陸流感疫情大爆發,民眾擠爆醫院診所,光是當月發病數就達27萬3949例,死亡56人,單月死亡人數就與2016年全年相同。

當時,官方還歸咎民眾施打流感疫苗比率太低是高發主因之一。

受到年初流感疫情的衝擊後,10月23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通知,並制定「全國流行性感冒防控方案(試行)」,要求各地積極採取措施,推動接種流感疫苗。

方案還要求各地以兒童、老年人、醫務人員等為重點人群,要在社區合理設置疫苗接種點,為老年人和兒童提供便利服務;學校等人員集中的單位可組織集中接種。醫務人員要向患者及家屬科學推薦接種流感疫苗,以提高疫苗接種率。
 

但據報導,北京市的流感疫苗從10月22日開始接種,短短幾天,庫存疫苗已經用完,需要在11月中旬電話詢問是否有可接種疫苗。

業內人士指出,今年北京市中小學生和60歲以上老人免費接種的流感疫苗,供應量可能只有往年的1/3。

有網友在微博發文開心表示,因為北京某社區「終於弄到」一批流感疫苗,已經趕緊帶一家人去打上了。有許多網友抱怨,醫院表示還不知道何時才會有流感疫苗。

報導引述廣發證券分析指出,考慮到流感疫苗接種高峰期在11月份左右,預計大陸第4季流感疫苗將呈現供不應求的現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流感#假疫苗#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99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