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不睡之城 湖南長沙晚9點起床號

記者 黃康棋 / 攝影 余信翰 湖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04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湖南長沙人重視休閒娛樂,反應在他們豐富的夜生活,入夜後的長沙市,酒吧、歌廳幾乎擠滿人潮,這類型的娛樂產業,一年就能創造300億的商機,其中長沙最有特色的,就是歌廳文化,一場三小時的演出,雅俗共賞,從外國大型舞舞表演,到市井文化通通都有,僅管票價不便宜,但歌廳卻照樣天天爆滿,一年票房上億起跳。

◎一聲「晚上好!」 敲不夜城人心跳動

田漢大劇院主持人彭鷹:「我是彭鷹,您今晚娛樂的響導。」

沒去過歌廳,等於沒有去過長沙。彭鷹:「這一輪的掌聲,為自己的人生和好運,各位,再加加油吧!」

◎螢光棒比夜空閃亮 長沙夜它最炫

一個劇院,一場演出,成了代表長沙的個人名片,台下吶喊的聲音,配合節奏的小手拍,這不是歌舞劇場,也不是雜技團表演。彭鷹:「再檢查一下,您責責上下拉弓,他來捏弦,更不是小提琴音樂會,而是最道地的湖南歌廳秀。演出歌手:「古老的東方有一群人。」

震撼力十足的聲光效果,五花八門的演出,像一塊大磁鐵,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田漢大劇院總經理曾輝:「從小節目慢慢,演變成現在這種大製作,包括國外演員的這種,雅俗共賞的節目,融合在一起。演出藝人:「愛情不過是一種普通的玩意,一點也不稀奇。」

◎不去歌廳=沒到長沙 歌廳聚落嚇人

雅俗共賞,說穿了就是「雜」,用台灣人熟悉的話來說,就是一場歌廳表演,有好萊塢式的紅磨坊,也有台灣本土的豬哥亮。東北二人傳:「你這是真皮的啊,我這是真皮的,那說是,啊,是真皮的,我舔了有一點鹹。」

一場演出3小時,票價從100人民幣,約500台幣起跳。TVBS記者張子銘:「代表長沙歌廳文化的田漢大劇院,1200個座位,黃色椅套的,是票價200到300元的VIP貴賓席,白色椅套是票價100、200元的普通席,這種票價對平均薪資,1500到2000的長沙人來說,也許是算貴了點,但每天來看表演的,還是趨之若騖。

◎花錢什麼都要看 造就大雜燴歌廳

售票員:「幾位啊,4位是吧。」民眾:「對。」售票員:「可以在這220的,給你第二排可以嗎?」

售票電腦螢幕上的藍色,代表還沒賣掉的座位,但在開演前,迅速被一塊塊代表售出的紅色填滿。售票員:「這裡只有3張,可以抵3位,唉呀,好啦好啦,20排好不好,給我安排一個最好的位置好不。」

◎陸電影票人幣30 寧多10倍進歌廳

上歌廳的票價,和看一場電影3、40元相比,相對貴了3到10倍。觀眾馬小姐:「現在可以看電影啊,隨便怎麼樣,但是我覺得,觀眾跟演員面對面的溝通,我覺得也是一種方式,我覺得很好,然後感受場內外的一些氣氛,然後很熱鬧,你進去可以感受一下,那小手拍,從頭到尾是不停的。」

說穿了,長沙民眾要的,就是參與感,3個小時的秀,動員的中外舞蹈演員,表演人員將近上百人,上台前,演員在畫妝間補妝,為晚上扮演的角色,演出的內容做最後準備,上台後不中斷的演出,就是舞台後這一位位演員,拉筋暖身,倒立練功的累積。歌手:「我學這搖滾也10多年了,我覺得搖滾的真正概念,就是一陣亂搞。」

◎365天無休 長沙歌廳「為人民服務」

一年365天,演出全年無休,製作成本將近8000萬台幣,但1年的票房,就能超越1億5千萬。彭鷹:「湖南在長沙,他可能是除了睡覺的時間之外,剩下的時間,他會一半的時間拿來工作,一半的時間拿來享受,就是像我今天有台上說的那樣,就是發展的機遇別錯過,但是享受的機會也別放過,人一輩子最可憐的就是,不是一貧如洗,而是盲目拚搏到最後才發覺,錢堆在銀行、人睡在天堂。」

◎各種聚會全上歌廳 長沙生活中心

簡單一句話,說明長沙歌廳文化盛行的原因,10年歌廳主持經驗,見證歌廳文化歷史演變。彭鷹:「以前長沙的歌廳文化,不是這種很專業的劇院,以前是非常小的我們叫音樂茶座,慢慢的小茶座就變成大茶座,大茶座就變成小歌廳,小歌廳就變成大歌廳,大歌廳再往後面做,就變成大劇院。

彭鷹:「1、2、3,抓住觀眾需求,讓長沙人喜歡上歌廳,招待朋友,更是要帶到歌廳。」

除了睡覺,長沙人工作和娛樂,各佔生活的一半,豐富的夜生活,驗證了這句話。酒吧服務員:「往裡邊看一下吧,2樓有露天陽天。」

◎全中國夜生活它最活躍 推長沙

TVBS記者張子銘:「在長沙化龍池,短短200公尺的舊街道旁邊,兩旁都是這種50年代,舊式風格的建築物,但是到了夜晚,華燈初上,點上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後,這裡就變成長沙極具特色的酒吧一條街。」

玩吹牛、喝酒、看球賽,擁擠的PUB裡,有DJ表演也有歌手駐唱,模式和台灣的PUB小酒吧一樣,在長沙被稱為「清吧」。長沙民眾:「(一星期)來3次吧,一是放鬆心情,二是覺得,酒吧比較好玩吧。」

◎300億娛樂產值 長沙日落後賺到

手指頭一數,不愁沒地方去,長沙街頭數不清的是人潮,和豐富的夜生活;面積598平方公里長沙,不到上海的1/10,但歌廳、酒吧就多達357家,在節奏強烈的電子樂和酒精中,忘情舞動、甩開煩腦。

重視休閒娛樂的長沙人,特有的歌廳酒吧文化,為這個內陸城市,注入了一年300億台幣的娛樂業產值,來到長沙,就能感受娛樂王國的活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湖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8

0.0443

0.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