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中國崛起 「頂上經濟」趁勢揚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逸民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04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6月19日,大陸當局宣佈人民幣自此改採「浮動匯率」,意謂大陸第二次啟動匯改,中國大陸第一次人民幣匯改時間點,在2005年7月21日,短短5年內,人民幣升值22.068%,人民幣漲勢連連,連帶讓大陸產業轉型,從過去出口為主的代工製造業,轉而成為內銷導向的零售服務業;而同一時間,中國大陸人均GDP幾乎是直線飆升,GDP節節升高,大陸民眾的消費力跟著上揚,無庸置疑,中國大陸已經由「世界工廠」一舉躍升成「世界市場」了。 這次TVBS的鏡頭在上海,發掘到來自英國的沙宣美髮學院,在上海設了「亞洲分校」,這個「學校」隱身上海已經整整10年,到這裡來和外國人學剪頭髮,5天就要4萬2,如果是長達7個月的課程,還要15萬台幣,但來學技術的大陸人依舊絡繹不絕。這個英國美髮學校,佈局大陸10年,絕對不是偶然,是國際品牌早早看準大陸10幾億人口的龐大內需商機。

◎義大利名師賺進上海 全靠一把剪

如光圈般完美的圓弧,如刀鋒般銳利的線條,三千煩惱絲,變幻成最前衛的髮型。國際美髮學院老師Andrea:「如果你想要有更多的線條,表面呈圓弧狀,你就必須往這個方向推,來回剪層次。」

換個場景,義大利籍美髮大師正「操刀」經典鮑伯頭,這是每一個進到這間教室的大陸美髮師,都想學到的一手技術,髮型秀場、大師教室,這些畫面猛一看,真的很容易讓人以為正置身東京、巴黎、紐約,或是米蘭、倫敦,但這裡偏偏是中國大陸上海。

國際美髮學院老師:「用到這個三角形的形狀,就是故意放長,這個弧形的分區呢,也是以捲槓的一個八分寬為準。」

◎亞洲分校就落腳中國 一班變三班

英國「沙宣」美髮學院,你或許也聽說過吧,這裡是它的「亞洲分校」,地點在上海,已經整整有10年歷史。國際美髮學院校長羅美寶:「我們現在開1年就開2到3個班,因為之前1年只能開1個班,所以現在已經去到3個班。」

從1個班變成3個班,學員人數倍數成長,還不只如此,誰也沒想到一個外國品牌,竟能一舉顛覆大陸美髮教育模式。羅美寶:「之前美髮的這種行業呢,沒有一個規範的學校,就是說他們在一個髮廊,跟一個師傅要跟很久,在這呢,我們是很規範的,就是說排下來每一天都是很充足的。」

英國式的系統專業課程,一下就取代大陸傳統理髮舖的師徒制。國際美髮學院老師:「在確定你的提拉是正確的情況下,然後我們進行剪。」

◎一張證照=黃金門牌 5天學費NT4萬

這一班學員,是上海沙宣學校的「進修班」,這個課程專門針對「專業美髮師」,只有短短5天課,但要收費8500元人民幣,約4萬2台幣一期,是名符其實的「速成班」。美髮學院進修班學員湯凡:「在我心裡面,就是美髮界的哈佛啦,是最頂端的東西啦。」

5天花台幣4萬,很貴嗎?顯然這位特別從深圳來上海上課的美髮師,不這麼覺得。進修班學員湯凡:「科學嘛,就是科學簡單化嘛,更科學、更簡單化這樣子,這樣子更容易操作。」

學到「經典」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能拿到一張,在大陸消費者心裡很有價值的國際級「美髮進修証書」。羅美寶:「他們有一個就是說推動力,就是要做得更好,市場也有這個需求。」

◎不會拿剪刀也收 NT75萬買個機會

歸根究底,就是「市場需求」4個字,因此在這兒也有這樣的課程,從零開始的專門班,30週密集訓練,學費要15萬人民幣,台幣近75萬元,真的很貴,但更讓人意外的是,想來學美髮技術的大陸學員,背景年齡身份包羅萬象,像是天津姑娘陳珺。美髮學院基礎班學員陳珺:「完完全全的第一步,以前從來沒有剪過,就剛才拿梳子就是,手都是要新學。」

80後的陳珺,北京白領上班族,卻跑到上海學剪頭髮。基礎班學員陳珺:「我當然覺得這個行業是隨著市場的成熟,會越來越有前景,然後髮型師會越來越受到別人的尊重。」

天津女孩陳珺觀察到大陸美髮行業的轉變,因此她夢想轉行當設計師,在興趣之外,市場前景才是最重要的考量。台灣設計師Stanly:「因為台灣的市場其實已經慢慢飽和了,我的很多台灣的朋友,很多已經都有部份的,來到這邊開店了。」

◎28歲!台市場飽和難插足 轉進大陸

頂著一頭咖啡色捲髮的Stanly,台灣來的,他今年28歲,18歲高中畢業時就開始學美髮,資歷豐富,5年前Stanly到了上海,現在是美髮學院裡的老師。台灣設計師Stanly:「因此你剪一個怎麼樣圓弧形的,是不是可以把他的臉全部跳出來?台灣豬哥亮,他是不是就是『鮑伯』。」

幫完全零基礎的學生上課,Stanly很喜歡把「台灣時尚」放進講堂裡,他的課有那麼點「台式風格」,而談到大陸美髮市場,Stanly有更深刻的觀察。台灣設計師Stanly:「整體的,一個客人的接受度,比台灣還要高,他們反而能夠很快的就去接受,哇,我要趕上這個時代。」

◎13億「出人頭地」不易 改造型更猛

一語道破轉型中的大陸社會消費者心態,這裡的人出手有多大方呢?以兼營髮廊服務的上海沙宣美髮學院來看,就知道。TVBS記者尤美心:「在這邊剪一個頭,要新台幣2250元到6250元不等,價格不斐,並且你還必須至少提前半個月前預約,大陸消費者為了追求時尚和美麗,花錢毫不吝嗇,當然中國大陸市場也就兵家必爭。」

◎設計修剪個頭NT6千! 有人買單

在中國大陸,美髮服務價差很大,洗頭剪髮加起來,便宜的只要台幣不到50元,而昂貴的,要上萬元也有人買單,這也是為什麼,全球知名美髮大牌,要早早把據點開進上海的原因,賺人民幣,這是一場10年佈局。國際美髮品牌資深經理郭琬蘋:「運用一個STYLING INSIDE,轉變成一個PRODUCT CREATION的這樣子的一個概念。」

◎切入大內需 10年前佈局押對寶

英國美髮學校,在大陸沒有「水土不服」,因為設點的這10年,恰恰是大陸經濟起飛的10年,2003年,大陸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3年後的2006年,超過2000美元,再過5年,到了2008年,衝破3000美元,預計到2011年底,大陸GDP將逼近4000美元。

GDP直線成長,大陸社會消費升級也就成了必然現象,中國大陸早就不再是「世界工廠」了,它是「世界市場」,這裡不是東京、巴黎、紐約或是米蘭、倫敦,這裡偏偏是中國大陸,上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524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