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學習真玩遊戲! 大陸作業APP暗藏手遊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2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10:35

大陸互聯網發展急速,各種輔助學生學習的教育類APP相繼推出,像是作業APP現在特別流行。作業APP裡有現成的習題,老師只要點選章節發送給學生,學生答題後系統自動會批改,老師不用費心,還能從APP裡大數據得知學生繳作業情況。不過,現在有家長發現,大陸一款下載量相當高的作業APP「一起小學學生」,裡頭暗藏遊戲,學生利用做作業獲取積分,購買道具或飼養寵物,甚至要求家長掏錢買遊戲幣,讓作業APP幫助學習的目的,變了調。

圖/翻攝龍華網


 
埋頭「動手」寫作業,已經過時,大陸學生現在流行在手機上做功課。

家長:「老師如果布置作業的話,就有顯示了,然後做就行了。」

這種作業APP裡頭有現成習題,老師只要選定章節,發送給學生,學生在上頭答題,系統會自動批改,老師完全不用費心,學生繳了作業沒,學習情況如何,作業APP都有數據統計。

 
學生:「一起作業網,對對對,還有口算盒子,還有作業盒子,要做半個小時。」

各種作業APP成了大陸老師們的教學幫手,也讓大陸教育類APP總數,不斷激增,目前已經超過7萬個,佔所有APP市場份額的10%,僅次於遊戲類;但卻有家長發現,作業APP上不只有作業,還暗藏遊戲。

家長:「小孩子肯定經不住誘惑,(做完作業後)還要玩,玩一會,它還能什麼升級啊、亂七八糟的,好像還有一些付費的,就是你掏錢以後好像升級升得更快。」

從廣東、深圳到北京,都有家長投訴,大陸一款作業APP「一起小學學生」,裡頭設置了網路遊戲,學生利用做作業來獲得積分,購買道具或飼養寵物,和同學競賽,但更多學生,為了在同儕之間勝出,直接要求父母掏錢買遊戲幣,有家長因此花費人民幣1200多元。


家長:「我們一個家長跟學校怎麼反映,人家其他小朋友都做,老師布置的作業都在這個APP上面,我們一個家長跟老師反映,說我們不做這個作業了,那你說老師怎麼想。」

開發「一起小學學生」APP的公司,今年才剛剛獲得人民幣38億多的融資,僅僅在蘋果IOS系統,9月初也就是大陸新學期開學時,一天下載量就超過46萬次,背後靠的是砸錢營銷手法。

央視新聞:「只要老師下載使用,並讓學生也下載使用的話,完成APP指定任務,就可以送給每位老師30元話費。」
 

作業APP成了大陸學生沉迷遊戲的途徑,更嚴重的還有另一款「互動作業」APP,學生下載後同時開通微信群組,不時推送遊戲連結,點進去上百款網路手遊,甚至包含色情遊戲,遊戲中暗藏交友聊天室。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如果明知道用戶是未成年人,還向其推廣不適合未成年人使用的,這樣的小程序的話,大平台本身就是有責任的,這個責任是違反了我們國家這個,網信辦的相關的一個法律規定,同時也違反了,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法的規定。」

這些作業APP打著學習旗號,實則經營網路遊戲獲取利益,顯然失去幫助孩子學習的本意;大陸作業APP亂象,也讓師長們重新思考,互聯網輔助教學的必要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作業APP#手遊#網路遊戲#小學學生#APP陷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604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