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辛巴威債券幣值狂跌 民眾恐慌搶日用品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5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5 23:17

非洲國家辛巴威歷經嚴重通膨,辛巴威的鈔票形同一張廢紙。新政府8月上任後力圖整頓經濟,新任財長10月初宣布要加徵2%電子商務稅,同時將民眾的銀行帳戶區分為美元帳戶和債券戶頭後引發恐慌,大家紛紛搶購日用品囤積,大罵政府變相搶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長長車龍排隊等著買汽油,這是辛巴威汽車族的日常生活。

民眾:「我已經跟隨這個隊伍排了大概1.5公里,但我不確定我能夠買到任何汽油。」

有些人等不及了,索性直接拿著汽油桶自己搬汽油來到超級市場,貨架上的日常用品也被搶購一空。市場只能祭出限制,每人只能買兩條土司,砂糖最多也只能拿三包。不過仍止不住民眾搶購囤積。

 
民眾:「商品價格太誇張了,太昂貴了,對於我們這種小市民,我不認為下禮拜我有錢買任何東西。」

辛巴威物價突然再次飆漲,是因為新上任的財長恩庫貝10月初宣布,要區分民眾的美元銀行帳戶和現有戶頭並開始對電子商務加徵2%的交易稅。

辛巴威2009年因為惡性通膨導致經濟危機,當時政府毅然捨棄辛巴威幣,民眾日常交易改依賴美元。不過2016年因為美元短缺,辛巴威政府決定推出與美元1比1掛鉤的債券。

不過債券價值常常無法跟美元對等,加上民眾就算想在ATM領現金也經常領不到,因此辛巴威民眾又被迫改用電子支付。

辛巴威貿易部長:「簡單來說我們國內82%到85%的行業完全沒有付稅,因此我們希望能夠開源來控制我們不斷增加的國內債務。」

電子支付支撐著地下經濟,政府無法徵稅加上債券幣值一路狂瀉,政府只能先力求控制現存美金。

辛巴威財政部長恩庫貝:「市場說債券和美金是不對等的,我不想反駁這種說法,但在未來債券的確是要被消除。」

 
曾任非洲發銀行副行長的恩庫貝,上任後大刀闊斧想要改革,但民眾不領情也不信任,直呼政府變相偷錢。

經濟學家:「政府向已經付很多稅的民眾再一次徵稅,如此大規模徵稅勢必會破壞消費力和購買力。」

辛巴威民眾叫苦連天,現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只求今天口袋裡的錢,明天還能買一頓溫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辛巴威#改革#鈔票#廢紙#民生用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44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