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郵特約記者發聲批沙國 傳遭預謀殺害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9 10:23

美國華盛頓郵報,沙烏地阿拉伯籍特約記者哈紹吉,上周二進入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拿辦理結婚的相關文件,沒想到之後音訊全無、離奇失蹤!由於他經常撰文評論沙國王儲的政策,因此傳出可能遭到沙國派人在領事館內殺害;對此,沙國官方一概否認,土耳其當局則下令徹查。由於去年沙烏地阿拉伯帶頭波灣國家,集體與卡達斷交,土耳其派兵入境力挺卡達,土沙兩國關係陷入緊張,外界分析,這起事件恐將再次掀起外交風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華盛頓郵報,10月5日刊出一篇空白專欄,上面標題為《一個失蹤的聲音》(A Missing Voice),引發眾人的目光,這個欄位本來應該是由沙烏地阿拉伯籍的特約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負責撰寫,但現在他離奇失蹤!上周二,哈紹吉到沙烏地阿拉伯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要拿取與土耳其籍未婚妻結婚的相關文件,沒想到竟然一去不回。

路透社記者:「哈紹吉的未婚妻在領事館門外等待,不過哈紹吉卻遲遲沒有出來,(未婚妻)驚覺大事不妙。領事館人員則表示哈紹吉辦完事就離開了。」

哈紹吉未婚妻焦急等待,就怕案情不單純。 

 
TRT記者:「土耳其阿拉伯媒體協會主席,聲稱有官員告訴他,他們的手中握有證據,可以證實哈紹吉已遭殘暴的方式殺害。」
土耳其阿拉伯媒體協會主席 Turan Kislakci:「我們被告知,哈紹吉不只被殺害,而且他的遺體被切割成數塊。」

目前土耳其警方、檢察機關,正在對案件展開調查,有消息指出,整起事件是一起計畫好的謀殺,哈紹吉在領事館內,遭到來自沙烏地阿拉伯、一個15人的小組殺害,據傳哈紹吉的遺體已經被運出領事館。

CNN記者:「一間土耳其媒體釋出的消息顯示,土耳其警方正在調查15名沙烏地阿拉伯籍公民,他們在哈紹吉失蹤那天抵達,並且在同一天離開。」

哈紹吉遭人盯上的原因,可能與他勇於發聲、屢次批評沙烏地阿拉伯的統治者有關!

華盛頓郵報記者Jason Rezaian:「哈紹吉經常表示,做這份工作,讓他很擔心自己的安全,但是他深愛沙烏地阿拉伯,這是他的家鄉,也是支持他繼續這份工作的重要原因,他沒有卻步。」

10月13日就要過60歲大壽的哈紹吉,畢業於美國印第安那州立大學,1980年代踏入新聞圈,曾在中東四處奔走,採訪過恐怖組織蓋達已故前領導人賓拉登,是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也是政壇高層左右手,一度擔任沙國駐美大使費瑟親王(Prince Turki al-Faisal)的顧問。

路透社記者:「他是阿拉伯新聞圈知名人物,去年離開沙烏地阿拉伯到美國自我放逐,聲稱擔心遭受報復。」
 

個人推特上有160萬名追隨者的哈紹吉,敢言敢語、作風較為西化,不僅挑戰沙國保守勢力,也多次抨擊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的政策,並且稱他為「沙國普欽」,更批評沙國介入葉門戰事、逮捕女權運動人士等等行為。

華盛頓郵報記者Jason Rezaian:「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試著讓自己表現成一個偉大的改革者,但是在哈紹吉過去撰文報導裡,我們看到的是不一樣的事實。」

哈紹吉「被消失」傳聞甚囂塵上,對此,沙烏地阿拉伯官方一概否認,敞開大門讓記者拍攝領事館內的狀況。

沙烏地阿拉伯領事館總領事 Mohammad al Otaibi:「我確認哈紹吉不在領事館內,也不在沙烏地阿拉伯境內,領事館和大使館正幫忙找尋哈紹吉的下落。」

土耳其總統已經下指令,務必讓真相水落石出。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我們正調查所有來自領事館入口、機場的監視錄影器,我們有所有的影像,警方的特別調查小組,以及檢察官都在調查詳情,希望我們很快就能得出結論。」

去年,沙烏地阿拉伯帶頭集體與卡達斷交,土耳其派兵入境力挺卡達,外界分析,如果沙國真的在伊斯坦堡,施行對哈紹吉的滅口行動,恐將會再觸發兩國外交風暴。

路透社記者:「哈紹吉失蹤一案,無助土耳其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關係,自從安卡拉當局支持被沙國封鎖的卡達後,兩國關係陷入緊張。」

多名抗議人士在沙國領事館前,拿著印有哈紹吉相片的海報抗議,誓言替他找公道,土耳其外交部已經召見沙國大使,要求對這一起離奇失蹤案作出解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被消失#外交風暴#記者#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74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