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剛果醫生、前ISIS性奴 雙雙獲諾貝爾和平獎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5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5 23:59

眾所矚目的諾貝爾和平獎,今年頒發給2名為婦女權益奮鬥的英雄,1位是剛果醫生慕克維格,另1位是曾淪為ISIS性奴隸的人權鬥士納迪亞。2人獲獎,是因為他們致力於「終結戰爭中使用性暴力作為武器」,展現無畏的人道精神。

圖/翻攝自The Nobel Prize Twitter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德尼慕克維格和納迪亞穆拉德,表揚他們致力於終結戰爭中,殘暴人士把性暴力化作為武器,所付出的的努力。」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一下子頒給兩個人,因為他們都展現異於常人的勇氣,極力為婦女人權聲張正義。

得主之一是曾經淪為ISIS性奴的人權鬥士納迪亞,2017年她重返家園時,忍不住哀嚎痛哭,因為想起了自己所屬的亞茲迪族,2014年曾遭ISIS種族屠殺,將近7千名少女都淪為性奴,歷經苦難。納迪亞順利找到機會逃脫,但她不顧ISIS頻頻發出的死亡威脅,接受聯合國任命為大使,前往各地演講,並且和受害者接觸。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納迪亞:「我非常失望,我說過的話、我的眼淚、我的證詞,似乎沒有打動你們採取針對ISIS的行動。」

不滿聯合國動作太慢,納迪亞多次呼籲聯合國儘快採取行動,對付毫無人性的ISIS組織,而另外一位得主是來自剛果的婦產科醫師慕克維格。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慕克維格:「我將每位被性侵的女子所遭遇的傷痛,視為宛如我妻子的切身之痛,每位被性侵的母親所遭受的苦楚,也宛如我親生母親所歷經一般。而每一位被性侵的小孩,也彷彿是我自己的小孩被侵犯一樣。」

慕克維格長年治療在剛果戰爭中遭叛軍集體性侵的婦女,還在當地設立特別醫院。

受害者:「四名叛軍在我丈夫面前性侵我後,強硬的把槍塞入我的私處。」

雖然救人無數,慕克維格卻在2012年差一點遭到槍殺。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慕克維格:「嫌犯們把我帶下車,並拿著槍指著我的腦袋。」

 
所幸及時躲避子彈,慕克維格逃亡國外後,卻在不到3個月內毅然返回剛果,繼續救人。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慕克維格:「我堅持想繼續參與對抗性暴力。」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者高達331組,為史上第二多,雖然一度有人點名川普、金正恩、文在寅,對緩和東北亞局勢有功,不過諾貝爾委員會還是把和平獎頒給默默為女性權力,奔走的兩位人權鬥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諾貝爾#和平獎#ISIS#女權#慕克維格#川普#金正恩#文在寅#納迪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06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