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建築護地球】TVBS探綠建築 巴塞隆納展新貌

記者 蕭子新 / 攝影 區國強 西班牙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26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綠建築不光只是概念,現在已經在世界各地落實,TVBS前往西班牙等歐洲五國,探訪最先進的綠建築與節能科技,今天先從西班牙巴賽隆納的都市更新開始看起,來看蕭子新、區國強的採訪報導。

TVBS記者蕭子新:「上帝的建築-聖家堂,堪稱是建築鬼才-高第的畢生代表作,他曾經說,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歸於上帝,的確看得出來,在聖家堂的設計上面,完全沒有任何的一條直線,聖家堂已經蓋了100多年,還沒有完工,可能還要再蓋200年,卻已經著實奠定了巴塞隆納,在建築史上的不朽地位。

在1999年的時候,巴塞隆納曾經獲得了金獎,是英國皇家建築金獎,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是由一座城市獲獎,而非單一的建築個案,而且它還被選為最具有創意的歐洲城市,但是巴塞隆納已經不能再等200年,在產官學的合作計畫之下,22@Barcelona應運而生。」

有高第這位天才,把城市當展示場,巴塞隆納是設計的異想舞台,街頭隨處可見如寶石般,散落的建築傑作,波佈雷諾(Poblenou)是巴塞隆納最大的老工業區,以前的紡織工廠,已經沒落外移,這裡要不是等死、就是轉型。

巴塞隆納政府在2001年提出了,規模達到198.26公頃的22@Barcelona都市更新計畫,成立一間負責市政規劃與活動的公司,2004年再與加泰羅尼亞大學合作,推動一個吸引全球企業進駐的平台,建構產官學三方的合作機制。

交大建築所所長張基義:「地標性的建築是都市水利局,工業遺跡轉型變成一個美術館,後面的學校,可以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共同完成一個城市,非常令人驚喜的劇碼。」

舞台被搭出來了,就看導演編劇規劃出什麼樣的戲碼,這齣都市更新大戲的成本,可是高達1.8億歐元,野心勃勃,而主角們也沒讓看倌失望,都市水利局這棟建築奇物,已經成為城市新地標。

材料的創新還有把航太材料,運用在媒體辦公室外牆,這可是全球首例,網紋的設計,更預留藤蔓攀附的生機綠意。

TVBS記者蕭子新:「陽光充足的巴塞隆納,在下午會有非常嚴重的西曬的問題,也因此可以看到建築物,在靠近西方的這一邊,採用的是黑色的塗料,來防止西曬,另外一方面這個部分,採用的是螢光的塗料,那麼在吸收了陽光之後,到了晚上反而會自體發光;不過另外一方面,我們來看到在北面的部分,因為沒有西曬的問題,採用的是大片的落地窗,反而希望讓陽光能夠盡量的透進來,增加強烈的空間感。」

這粉綠色的空間感,要突顯的就是這是棟,綠到了骨子裡的綠設計、綠建築,說它是一棟大樓,不如說它是個一層層吊橋,疊起來的,既要節省地球資源,也要節省建築成本,除了大樓的主骨架之外,地板就像吊橋一樣,一樓一樓倒掛金勾,而且省到連家徒四壁都稱不上,因為連牆壁都沒了。」

TVBS記者蕭子新:「當建築沒有了外牆,如何隔絕陽光,想想如果自己置身在雲端裡,到底是什麼感覺,這是最新的科技,其實牆面就是兩片薄膜,在中間注入空氣,彷彿就產生一種雲霧的效果,把陽光隔絕在外。」

建築師Enric Ruiz Geli:「有效率、也代表很實惠,我們不能浪費資源,也不能浪費建築成本。」

看不到的光纖到府、數位交控,看得到的自行車共享系統,都能提升交通運輸效率,降低碳排放量,6000台自行車、400個自行車站,當地居民只要輸入ID,30分鐘之內,免費使用。建築業者趙藤雄:「政府它是負責做公權力,就是規劃或是基礎建設的建設,但其他部分交給民間來做,所以變成是配合得非常好。」

交大人文社會學系教授林欽榮:「這個空間其實,就是一個是典型的政府的硬體更新,背後還有一個軟體的策略,它所進行下,首進駐的公共空間,提供給租金比市場還便宜,讓年輕人進來。」

產官學三位一體的角色,讓人才成為活水,園區內就有大學,讓園區內的媒體、資訊、生技企業,直接就近找人才,產業鏈一條鞭,從國家觀點,進而提升到全球暖化觀點,只要一起努力做,這是可以做得到的「Yes,we can」,一個低碳與智慧實體的示範社區被實踐了,也賦予了巴塞隆納這座城市,融合聯結,過去與未來,傳統與創新的偉大定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0

0.0396

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