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在配高粱、蒜苗?烏魚子配葡萄酒正流行


發佈時間:2018/01/21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1 15:51

【鏡週刊報導】 過年少不了烏魚子,這一塊塊金黃透亮、油潤鹹香的海底小金磚,多半都是切得薄薄,配上青蒜、白蘿蔔,跟著高粱一起下肚。除了這樣的定番配法,烏魚子還能與誰當好朋友?

近年大家時興以台菜來搭配葡萄酒,唯獨烏魚子,始終是讓專家費解的難題。雖是海鮮,卻滋味濃重,質地厚實黏稠,配上葡萄酒時,總是容易湧出苦澀刮口的鐵鏽味,於是大家乖乖的讓它和高粱等中式白酒或威士忌待在一起。

 
 
烏魚子專家林敬堯與葡萄酒專家Daisy一起評選適合搭配烏魚子的酒。
不過,就是有人不信邪,「宅涮涮鍋」老闆林敬堯(阿堯)每到過年,就會從台南進野生烏魚子,野生烏魚子口感綿密黏牙,更有回甘海味,客人訂購之餘,常問他:「要怎麼搭酒?」

「我覺得老是配烈酒、啤酒有點沒意思,烏魚子應該也可以配更有趣的葡萄酒。」於是他找來專門推廣餐酒搭配的線上平台「餐桌有酒」葡萄酒專家Daisy一起來試,想找出葡萄酒與烏魚子的最大公約數。

配酒的大前提,料理烏魚子得先不失敗才行。阿堯傳授烹調烏魚子心法,若想要有酒香,烏魚子撕膜後,可以淋上些許高粱或米酒中,威士忌也行,「尤其可試試蜂蜜威士忌,甜甜的香氣與烏魚子蠻合的。」10到15分鐘後,開大火把鍋燒熱,不需加油,烏魚子下鍋後不要怕,持續大火,正反面各煎20秒左右盛起。

 
奢侈一點,一根竹籤直接插進半瓣烏魚子,就像棒棒糖咬著吃,就算用切的,阿堯也有南部人的豪邁,厚切烏魚子乍看就像方正的鳳梨酥,一捏中心魚卵如鳳梨酥內餡一樣膏黏軟糯、金黃油亮。

烏魚子兩端難免比較乾硬,拿來刨成香鬆在白飯上,噴點醬油、點上薑泥,趁熱拌在一起吃,暖和的辛香撲鼻。而除了白蘿蔔、蒜苗,蘋果(酸味低的)與水梨都是與烏魚子合拍的搭配,阿堯甚至拿出柿餅,把切塊的烏魚子包進去,香軟濃甜的柿餅與烏魚子的鹹鮮達成完美的融合,過年端出來絕對是令人驚豔的猛招!

Daisy帶了5支以上的葡萄酒來迎戰烏魚子,試了一輪,原本認為香氣撲鼻的甜酒反而敗下陣來,紅酒單寧明顯、酒體太輕的也被KO,但也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烏魚子的鮮味容易把紅酒的果味壓掉,酒的澀味就變得明顯,但這支混釀的紅酒,主要使用格那希(Grenache)葡萄,這種葡萄本身就以紅色水果香著稱,單寧細且甜美。」

吃一口,再啜飲一口,阿堯立刻點頭:「這支我可以,與烏魚子後面的香氣超搭。」Daisy提醒,選擇搭配烏魚子的紅酒時,要特別注意單寧,且避免桶味,花香、果香明顯但酒體不能太輕盈。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當台灣牛肉麵遇上匈牙利女孩
當匈牙利酒遇上川妹子(紅酒篇)
被嘲笑還是要做 說說這盤「鮮蚵雪花冰」的故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烏魚子#高粱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618

0.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