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宜蘭亦有「水火同源」 村民樂享免費瓦斯

記者 楊雅勻 / 攝影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5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5 14:07

說到水火同源,不少人會想到台南關子嶺,不過其實這樣的景觀,宜蘭縣武淵村也有!宜蘭冬山鄉的武淵村,在民國10年的時候,因為有村民丟菸蒂進池裡,赫然發現當地的天然湧泉竟然夾帶著沼氣,但因為量不足,始終無法發展觀光,不過居民也利用這天然瓦斯,發展出甕仔雞、烘衣房等等事業。


 

火焰在鐵桶上不斷燃燒,但這火怎麼燒就是燒不完,原來這助燃的就是鐵桶下方的天然湧泉!多年前,有村民發現,附近的天然湧泉裡竟然夾帶著沼氣。

武淵社區理事林新雄:「有個日本老師在抽菸,把菸蒂丟在水池裡面,突然轟了一聲,那個日本老師才發現這邊有沼氣。」

開始有村民在住家附近挖井,天然湧泉湧出,再利用倒放的鐵桶收集沼氣,接到住戶家中,當天然瓦斯使用,不過比起名列台灣七景台南八景的
 
台南關子嶺水火同源,武淵村的天然沼氣卻一直沒發展成觀光景點。

除了因為當地沼氣量不足,政府在30多年前禁止民眾再挖井,再加上土地產權管理權複雜等等問題,發展成景觀園區的提案始終沒有下文。

武淵社區理事長林新來:「他們後來來勘驗的時候,就有說這個天然氣不夠,不夠他們的經濟價值,就沒再說了。」

有些可惜,但是村內10多戶居民利用這天然沼氣,省了不少瓦斯錢!熱鍋煮菜、甕窯雞等等樣樣來,沒有引爆危險,村民享用這大自然的禮物,水火同源也成了武淵村的特殊奇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火同源#宜蘭縣#武淵村#天然瓦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452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