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死人不償命的重慶火鍋  台灣也吃得到


發佈時間:2016/12/18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8 14:17

【鏡傳媒報導】論起火鍋的香辣學問,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先簡單說台版麻辣鍋吧,與牛肉麵一樣自成一派,跟大陸的重慶火鍋、成都火鍋屬於異卵雙生,看起來不像,吃起來更不像。

四川重慶今年辦了第八屆火鍋節,回想當年第一屆的「天下第一鍋」,曾讓60人同時圍爐吃鍋,讓我們隔海看得食指大動。現在台北有飯店請來四川烹飪大師客座,這個週末,在台灣也能吃到正宗重慶火鍋!

 

台式麻辣鍋底的基本配方是高湯加辛香料,「油」只能算是配角;大陸火鍋鍋底則以「油」為最大主角,重慶火鍋主打牛油,成都多用菜籽油或沙拉油,加入大量辣椒花椒蔥薑蒜,其中歷史源由細節繁多,暫且按下不表,只論味覺表現。

台灣人吃麻辣鍋,習慣涮肉、涮菜還喝點辣湯,大陸火鍋可不能這樣吃,上桌時表面覆蓋一層油脂,這些油能很好地包裹食材味道,越煮越香,適合煮肉類及內臟,因此重慶火鍋又被稱為毛肚火鍋,毛肚、鵝腸、鴨血、豬腦、滑牛肉片都是四川人的最愛,也有人喜歡煮鱔段或各種河魚,台灣人去四川吃麻辣鍋,光決定點什麼火鍋料就要花很長時間,因為和台灣常見的種類大不相同。

台北的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的廚藝總監劉冠麟(Eddie Lau),這幾年走遍內地大江南北交流廚藝,同時也為飯店帶來許多位技藝高超的客座主廚,12月初在「醉月樓」登場的,就是來自四川重慶的中國烹飪大師劉波平。
 

這位劉大師來頭不小,12歲入廚,遠赴廣州習藝,後成為泰斗級川菜大師張正雄的弟子,34年廚師生涯中獲獎無數,在重慶餐飲界赫赫有名,有山城廚神的美譽,現在是「廚界大飯店」的老闆兼總廚。

劉波平認為廚師的匠心、匠藝、匠德缺一不可,對於推廣川菜自然有他的使命感。這回來台,劉大師主要是想讓台灣食客對「渝菜」有基本認識,所謂「下河幫風味渝菜」「小河幫風味瀘菜」「上河幫風味蓉菜」,是川菜的三大主流。而渝菜向來以粗豪大方、用料大膽、翻新迅速著稱,坊間川菜館的特色菜如「毛血旺」「口水雞」「水煮系列」「乾鍋系列」,都出自大重慶一帶。

更吸引我的是,劉大師這次還把以牛油為底、香麻勁辣的「重慶火鍋」一併帶來台灣,雖然臨近年末連日採訪截稿幾乎讓我力氣放盡,但想到能吃到久違的大陸味火鍋,馬上奮發起來,趕完稿便打電話邀約好友,硬是湊了5人一桌來飽口福...【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重慶火鍋#美食#火鍋#鏡傳媒#鏡食旅#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58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