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來吃「宮廷」菜! 慈禧愛吃的蝦、秦始皇長生不老料理...

記者 沈俐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1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穿龍袍、坐龍椅,一旁還有宮女伺候!台灣有連鎖飯店集團業者,請到北京名廚推出「慈禧宴」,讓顧客能享用講求功夫又富有文化歷史的「宮廷菜」;也有五星飯店推出「大清盛世宴」和超過2千年歷史的「秦楚戰國宴」搶客。

怡紅祝壽蝦鱈魚獅子頭。(圖/福容飯店)


除了有口福能夠品嚐慈禧太后最愛的佳餚外,還能一邊欣賞京劇和傳統音樂演出,另外也能了解每道菜色的故事、歷史及寓意。像是「怡紅祝壽蝦」,就是當年咸豐皇帝為了討好慈禧,特別要御廚做的一道菜;但位在內陸的北京,只有河鮮比較多,因此遠從外海調度大蝦進入內陸北京的一道名菜。令萬宛如綴著金箔的「鱈魚獅子頭」,是乾隆下江南的時候,帶到京城裡的功夫菜,還有流傳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的「譚家蟹黃燴魚翅」。

▲宮廷小滿漢、宮廷片皮鴨。(圖/故宮晶華)


而在故宮旁的五星餐廳,也端出「大清盛世宴」,集合著名傳教士朗世寧獨創中國最早的歐姆蛋捲-攤雞蛋、仿照義大利凍奶冰淇淋製成的「世寧土豆泥,還有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的宮廷御膳。南京東路上的五星飯店則有「秦楚戰國宴」,其中一道是源自春秋時代的「平王珍珠魚圓盅」,據傳楚國楚平王吃到魚刺便大發雷霆、動輒處刑,後來膳官發現刀背拍打可以除骨去刺,再將魚肉揉捏成丸,成就一道千古名菜。

 

而秦始皇在晚年求長生不死,相傳當時有人誆稱「仙丹須配翡翠環」有效用,當時御廚將瓠瓜切片、挖空成環,再套入河蝦,稱之為「翡翠環」,飯店主廚以龍蝦替代河蝦製成「仙丹翡翠龍蝦環」,而稀有的山珍海味自然也成為帝皇御膳之選,因此有鮑魚搭配甲魚裙邊紅燒而成「秦皇鮑魚燒裙邊」等,結合美食及文創,飯店業者出奇招,讓大家身處在21世紀也能品嚐深厚底蘊的歷史名菜。


◎首圖來源:福容飯店、六福皇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福容飯店#故宮晶華#六福皇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2

0.0353

0.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