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帳本風潮不敗!智慧裝置難取代手寫韻味 專屬行事曆夯

記者 馮珮汶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07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你喜歡手寫紀錄生活點滴的感覺嗎?即便科技發展相當進步,有許多人已用手機行事曆取代傳統紙本,但還是有不少人喜愛用手帳本寫下生活大小事,尤其近年講求創意,不僅有上下翻式的手帳本、還搭上著色風潮,打造專屬自己的風格行事曆。 
 
知名網路書店設計文具館今年持續引進多國特色品牌,即日起推出「2016手帳展」參展商品超過上千種,本次分成7大主題,包括月誌、週誌、日誌、桌掛曆、無時效、手帳週邊、品牌推薦等。博客來指出,目前線上文具商品數超過5萬件,其中以紙製品、紙膠帶和書寫工具最受歡迎;另外受到著色風潮帶動,今年美術用品、書寫用具分別較去年成長了1.6倍和4成,預估年底手帳展將創造另一波紙製品的銷售高峰。 
 
▲▼紙膠帶近年來相當受到歡迎,成為裝飾手帳本的好幫手。
 
 
書店觀察,雖然智慧型裝置提供全新記事方式,但因手寫筆記別有一番韻味,且透過多元週邊的配搭,更滿足展現個人風格的需求,故去年手帳銷量較前一年逆勢成長4成,消費者主力為一群19到29歲追求療癒感、偏好分開紀錄公、私行程的年輕小資女,每人平均購買2本以上;此外,消費者選購時最重視封面主題、材質、裝幀設計、內頁格式設計等,兼具設計感和實用性的日本品牌「HIGHTIDE」、以限量經典聯名款著稱的義大利品牌「MOLESKINE」、插畫風格多變的台灣插畫家品牌「Afu」等都相當受歡迎。
 
另外2016年手帳設計趨勢可以用「3S1C」概括,包括手帳格式活用術(Starting from now)、著色插畫風(Sketch your life)、多元化文具與週邊(Stationary&Peripherals)、跨界合作(Collaboration)。 
 
1.手帳格式活用術(Starting from now) 
去年「Uptrend空白手帳雙色空白手帳 II」就售出超過2000本,不少人把手帳當作展現個人特色的生活工具,相較於傳統只有日、月、週分格的傳統手帳,可擺脫框架、發揮創意的設計越來越受青睞。今年書店全新引進熊本熊(くまモン)設計師水野學擔綱設計之品牌「STALOGY」,產品線從365天日記本到小標籤貼、月曆貼一應俱全,特別是月曆貼能不需更換手邊筆記本就能立刻進行時程規劃,是專案管理者的最佳幫手。而觀察到不少消費者使用傳統手帳時,常須前後翻頁對照月、週曆的不便,今年「W2Design」推出上下翻手帳,可任意對照月、週記事,還有甘特圖可追蹤專案進度。 
 
▲▼無時效的手帳更可以自由發揮;另外也有適合上班族使用的上下翻手帳,還可以畫甘特圖。
 
▲▼圖上為熊本熊設計師所推出的全空白手帳,可以充分發揮個人空間;圖下則為專為學生推出的大考倒數100天計畫表。
 
2.著色插畫風(Sketch your life) 
《祕密花園》帶動全球著色畫風潮,連帶帶動色筆類商品銷售較去年同期成長6倍,熱銷商品包括銷售近千盒的國產入門色鉛筆「SKB繪樂趣水溶性色鉛筆(24色)」、單價近6000元的進口專業型「卡達美術SUPRACOLOR 專家級水溶性色鉛(80色)」等。看準著色風潮方興未艾,今年引進日本品牌「LABCLIP x SUN-AD 2016 SKETCH DIARY」,有月記事、週記事、掛曆等形式,完全空白的記事頁及高級紙材製成,讓消費者可自由選擇任何彩繪素材,以Sketch風格記錄生活,成為專屬個人、獨一無二的珍藏。 
 
 
 
3.多元化文具與週邊(Stationary&Peripherals) 
不少人採購手帳時,喜歡一併選購單價低、樣式實用的手帳貼,像是印有日期、數字的款式,方便搭配手帳靈活運用。而書寫工具中,今年成長率最高的類別依序為沾水筆、多用途筆和鋼筆墨水/吸墨器,其中鋼筆墨水/吸墨器受到銷售快速成長的鋼筆類帶動成長,近年來因市場開發出外觀討喜可愛、價格可親的鋼筆,使消費族群年齡下探,不少年輕學子和上班族開始選擇鋼筆作為書寫工具。 
 
4.跨界合作(Collaboration) 
看準消費者對於特定品牌/角色的熱愛與忠誠度,今年不少手帳品牌也推出品牌聯名款,像是日本品牌「Mark’s」除了經典款EDIT、STORAGE. It以外,也再度和日本經典藝術家草間彌生攜手合作推出南瓜、愛心款封面,同時和法國馬卡龍名店LADURÉE、克服自閉症的日本天才畫家小酒井基紘等人聯名合作推出數十款商品,讓喜愛塗鴉風格的消費者擁有更多選擇。而義大利「MOLESKINE」今年則和史努比、星際大戰、小王子等經典電影、童話等合作推出限量聯名款,受到月底《小王子》電影上映熱潮帶動,小王子款開賣短短一週內即告售罄。 
 
 
 
※博客來「2016手帳展」活動 
活動期間:第一波自即日起至2015年10月31日;第二波自2015年11月 1日起至12月31日止 
活動網址:http://www.books.com.tw/lifestyle/activity/2015/09/dailypart1 
活動內容: 
1.分為月誌、週誌、日誌、桌掛曆、無時效、手帳週邊、品牌推薦,參展商品全面8折起。 
2.購買任一參展商品,可用99元加購價購買「W2Design A Successful Year 無時效年曆表」(原價180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手帳#博客來#聯名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5960

0.0533

1.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