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只有吃粽、立蛋 端午10大習俗報你知

記者 馮珮汶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6/20 18: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吃粽子了嗎?今(20)日,每年到了端午節都會有許多有趣的習俗,不只是吃粽子、立蛋而已,時事網站「網路溫度計」就整理出端午節最熱門的10大習俗,不妨利用連假期間來重溫一下老祖宗的智慧吧。
 
◎掛鍾馗像、辟邪納福
在華人傳統之中,五月又被稱為「毒月」,因為五月又濕又熱,是細菌毒蟲最容易蔓延的季節。而五月初五,更是其中的至毒至惡,而為了要鎮住這樣的毒惡,傳統信仰就搬出了最能辟邪的鍾馗來壓住毒氣!因此端午才有了「掛鍾馗像」的習俗,而鍾馗也因此被稱為端午之神。
 
◎吟詩作對、紀念屈原
端午節的由來就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所以端午節又被稱作是「詩人節」,不少人會在這一天舉辦詩詞的吟唱大會,或者是一同寫詩讀詩,來藉此緬懷偉大的詩人屈原。
 
◎戴五毒符,護身祛毒
在傳統節氣中,認為五月毒氣橫生,為了避免毒害祈求護身平安,華人想到配戴五毒符,五毒是蜈蚣、毒蛇、蜥蜴、蠍子、蟾蜍,可以壓抑毒氣,所以在端午戴五毒符、穿五毒圖樣的肚兜、
 
甚至是製作五毒圖騰的窗花或剪紙,都有保平安之效。打午時水,強身治病!
 
◎打午時水,強身治病
在台灣的民家當中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端午習俗,叫做「打午時水」,指的是端午當天中午打上來的井水,傳說午時水可以長存不壞,喝了可以強身治病;而用泡過艾草或榕葉的午時水替小孩子洗澡,也可以保佑小朋友的健康。
 
◎飲雄黃酒,辟厄解毒
飲雄黃酒是從白蛇傳引申出來的端午習俗,傳說可以辟厄解毒、卻病延年,不過其實雄黃是劇毒的藥材,內含硫和砷,加熱或是受到日曬後也會產生砒霜的部分成份,除非是經過合格中醫師調配,還是不要自己亂服雄黃、也不要喝雄黃酒。
 
◎菖蒲艾草,防癘去瘴
這是具有科學根據的,菖蒲與艾草都是驅蟲解毒的植物,綑綁成一束之後掛於門上,能夠達到保健防疫的效果。
 
▲圖/取自水岸臺北2015端午嘉年華臉書
 
◎午時立蛋,祈求好運
據聞端午節的陽氣最重,在當天的正午、也就是陽氣最重的時刻,如果可以把蛋立起來的話,代表吸取了天地的陽氣,可以帶來一整年的好運。
 
◎配掛香包,平安吉祥
為了能夠避免毒蟲侵擾,傳統習俗會把香料放進緞布製成的囊袋之中,隨身配帶來祈求平安吉祥,而也有一說香包其實是對屈原表達敬意的物品。
 
◎龍舟競賽,刺激好玩
划龍舟原本是為了哀悼屈原而生,不過現今已經變成了一項單純的體育競賽。選手彼此之間不但要有超強默契,隨著鼓聲動作一致,龍舟的速度才能拉的起來,還要有強壯的背肌與臂力,才能在競速過程中拔得頭籌。
 
◎綁粽吃粽,就是要肥
端午時節最重要的傳統習俗當然就是「吃粽子」。不過說到粽子,其實其中的學問可不少,光是如何挑選配料就非常費工,有的喜歡放栗子、有的還會放鳥蛋,現今的粽子口味可是越來越花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端午節#習俗#網路溫度計#粽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338

0.0425

0.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