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黯然消魂、抹茶紅豆、流沙粽 端午特色肉粽大集合 

記者 馮珮汶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28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網路新聞中心/記者馮珮汶整理報導)


再過一個月就是端午節了,送禮該要送什麼樣的粽子才好呢?搶食這塊大餅,各家業者近年來創意百出,在餡料內推陳出新,希望可以吸引顧客上門,以下特地統整了13家各式特色粽子,來看看最想吃哪一家呢?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

今年集結了近10年來榮獲媒體最多評選、最受歡迎與最佳銷售等品項,搭配以龍舟水岸優雅藍綠色為主色的環保設計外袋,售價分別為988、1188兩種,即日起至6月25日可以領取,經典的廣式裹蒸粽是銷售最佳,每顆要價580元,食材包括北海道干貝、掛爐烤鴨鴨腿和鴨胸部位帶皮的區塊、五花肉、日本的蝦米、屏東紅仁鴨蛋等等,香氣重疊、糯米潤澤軟爛、餡料口感分明,份量適合4至5人分享,連續兩年銷售近500顆的驚人佳績。

另外回購率最高,老饕最愛的醉月樓紅燒粽,每顆售價280元,以上海最著名的佳餚紅燒肉為主角,將五花肉去骨後裁切成約3x3公分的長方形,加入八角、冰糖、薑、蔥、醬油等滷製約1.5小時,之後瀝乾;而同樣也以這獨門滷汁拌入已浸泡一夜的糯米中,兩者包覆可以咬到美味肉塊。

▲圖左上至右下為廣式裹蒸粽、紫米奶黃流沙粽、醉月樓紅燒粽、雪花牛肉干貝粽。(圖/遠東飯店提供)

另外還有紫米奶黃流沙粽,每顆售價120元,將紫米浸泡6小時後,加入已浸泡2小時的長糯米,加入糖和沙拉油後一起熟蒸40分鐘,內餡則以全蛋、鮮奶和奶油蒸出濃郁獨門奶黃餡,放入冰箱定型;待取出後與紫米、糯米重複堆疊包覆再蒸15分鐘,是集合甜點與粽子的特色肉粽。

◎台北喜來登

台北喜來登 「吟端陽‧品粽香」端午粽禮盒,宴會廳與辰園推出三款精緻手工粽禮盒,全新限量口味「麻油雙喜粽禮盒(八入)」1200元、招牌人氣商品「傳統台式粽禮盒(六入)」899元以及「綜合裹蒸粽禮盒(二入)」1080元。

▲圖左至右為廣式經典鮑魚裹蒸粽、廣式蔓越莓裹蒸粽 。(圖/喜來登提供)

「麻油雙喜粽」由宴會廳陳琮錤主廚以台灣古早味料理「麻油雞飯」為延伸發想,為提升傳統麻油雞飯的口感層次,加入口感嫩中帶脆的松阪豬肉,以北港黑麻油爆香老薑後,拌入浸泡多時,酒香滿盈的飽滿糯米,裹入以純黑麻油炒香的鮮嫩雞腿及松阪豬肉,加入茶樹菇及枸杞、紅棗、蓮子等食材;人氣商品傳統台式粽,則是精選五花肉、埔里小香菇、北港花生、甘栗子,放入炸香後的開陽、紅蔥頭與熟花生拌出香氣,再加入主廚特調滷汁為米飯添香,填入小干貝與帶有高粱酒香的鹹鴨蛋黃,增添粽子溫醇豐厚口感。

今年全新創意口味「廣式蔓越莓裹蒸粽」單顆售價400元,以養生輕甜為概念,用蔓越莓入餡,加入松子、南瓜子及大量的養生堅果類,除提升甜粽口感外,更兼顧了口感與營養價值。糯米全程以清甜甘潤的冰糖調味,搭配養生堅果與蔓越莓果清新爽口。

◎台北君品酒店

以「羊」年發想,特別將羊肉首次入餡,並搭配魚肉、創造出海陸「魚羊」巧口鹹粽;搭配巧口桂圓甜粽,另外即日起至6月20提供禮盒銷售,每組1280元(20入)。

「巧口魚羊粽」,以吻仔魚、酥烤鮭魚鬆、榨菜絲、香菇、蝦末與香茅作為基底,與長糯米拌炒出香氣,再加入小羔羊里肌肉提出佐料的鮮味,帶有少量油脂的羊肉、吻仔魚與軟Q濕黏的糯米口味融合;「巧口桂圓粽」,以桂圓水浸泡比例三比一的長糯米與紫米一至兩天後,讓米粒充分吸收桂圓香氣與甜味,並加入少許碎桂圓至粽子內,再用傳統粽葉包裹,綜合著粽葉的清香與桂圓的甜香,呈現傳統古早味。

▲圖為巧口桂圓粽 。(圖/君品提供)

另外,雲朗觀光集團除了君品酒店,像是雲品溫泉酒店日月潭選擇以日式東洋創意為發想,推出三款充滿日式風格的三味粽,單顆售價50元起;翰品酒店桃園、高雄及花蓮三館則聯手各推出了一鹹搭配一甜的粽款,其中翰品酒店高雄不僅延續去年四款熱賣粽款外,更應景推出了「羊眉吐氣羊肉粽」及「酒釀紅棗香甜粽」兩款鹹甜粽款;兆品酒店苗栗今年則推出「羊入我口藥膳粽」,禮盒每組5入裝,售價750元;翰品酒店新莊另推五香肉粽及傳統經典甜粽。

▲圖左至右為翰品酒店高雄羊眉吐氣羊肉粽、雲品溫泉酒店羊果子粽 。(圖/雲朗集團提供)

◎台北天成飯店

台北天成大飯店推出三款特別的粽款,單顆98元起,包括屢次獲得美食評鑑冠軍的「寧式東坡粽」、新推出結合原住民食材的「馬告鮑貝粽」與傳統江浙風味的「湖州豆沙粽」,行政主廚林文炳今年全新創意發想高檔的馬告鮑貝粽,採傳統廣式粽的做法,製作時先將長糯米浸泡一晚,讓糯米吸收足夠水分後炒香,整顆鮑魚則滷2小時入味,再加入干貝、香菇、鹹蛋黃與主廚特製的油蔥酥,以及原住民特色辛香料馬告,一塊包入粽子內餡,然後以荷葉仔細包裹起來蒸煮。

▲圖左至右為台北寧式東坡粽、馬告鮑貝粽 。(圖/天成大飯店提供)

林文炳表示,此次特別選用馬告入餡,是因為馬告帶有獨特的香氣,像是香茅、檸檬與山椒三者的綜合體,可以提升粽子整體風味;招牌的「寧式東坡粽」是以飯店屢次獲得美食評比冠軍的寧式東坡肉入餡,行政主廚選用上等豬五花肉,以醬油、冰糖、蔥與辣椒入鍋滷3小時,讓東坡肉滷入味且帶有濃郁醬香,再與客家酸菜一起包入粽子,顆售價148元。

◎台北王朝大酒店

今年推出粽情粽意禮盒組,包含經典不敗口味北部古早味飄香粽、南部家鄉味珍香粽,以及黯然銷魂臘味黑白粽。除了禮盒組之外,也考慮到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的精緻需求,因此消費者也可依照口味喜好,採單獨購買。

▲圖左至右為北部古早味飄香粽、黯然銷魂臘味黑白粽 。(圖/王朝大飯店提供)

北部古早味飄香粽,單顆95元,選用肥瘦比適中的腹脅肉,經過特製秘方老滷紅燒,搭配東港櫻花蝦、花生、栗子、香菇、鹹蛋黃,與翻炒過台灣當地盛產的長糯米與圓糯米結合;南部家鄉味珍香粽,單顆110元,台灣長糯米包裹著帶皮的五花肉,搭配上花枝翅、開陽、在地花生、鹹蛋黃、香菇,遵循南部水煮粽的方式,將食材與米飯緊緊融合,更為黏密的口感;黯然銷魂臘味黑白粽,單顆120元,選用道地樸實廣式肝腸、臘腸、臘肉,以不切丁長條方式包入粽內,讓食材原汁原味融入獨家調味的長、黑糯米之中,讓每粒米粒都包裹濃濃臘味香,即日起至6月15日開放預訂,禮盒共6顆售價580元。

◎台北寒舍艾美

走奢華舌尖盛宴,「客家鮑魚粽」嚴選極品鮑魚及Q彈台灣黑毛豬,結合香炒櫻花蝦、香菇等豐富食材,呈現客家傳統滋味;「梅干菜扣肉粽」則是精選來自香港石澳的香脆梅干菜,結合蒸煮過黑毛豬三層肉,打造鹹香甘甜家鄉味;「楓糖栗子粽」巧妙將手工磨製細緻的栗子泥與加拿大楓糖均勻混合成輕柔香甜的內餡,加入新鮮珍榖,打造層次豐富無負擔口感。

▲圖左至右為客家鮑魚粽、粽艾端陽粽子集合。(圖/王朝大飯店提供)

而禮盒共有5款,包含客家鮑魚粽禮盒、梅干菜扣肉粽禮盒、楓糖栗子粽禮盒、端陽禮盒、粽夏禮盒,每款皆為6入裝。

◎台北圓山大飯店

圓山大飯店推出的端午粽禮盒有甜鹹雙享的「君華風味粽禮盒」以及「君華風味粽精緻禮盒」,有海陸雙享的「鮑貝荷葉粽」、傳統口味的「野米鮮肉粽」以及甜而不膩的「豆沙粽」等三種口味。

▲豆沙粽。(圖/圓山大飯店提供)

▲鮑貝荷葉粽。(圖/圓山大飯店提供)

飯店表示,鮑貝荷葉粽是精選糯米、豬肉、鮑貝、鹹蛋黃、栗子及香菇等傳統肉粽材料加上荷葉包裹,經過慢火溫煮,奢華、豐富的內餡,口感Q彈,海陸美味可以一次品嚐;野米鮮肉粽是在長糯米中,加入紫米、綠豆、蕎麥、燕麥、野米等多種榖物,再包入已滷到入味的五花肉、烤麩與杏鮑菇等食材;甜粽口味豆沙粽,甜而不膩的口感也是近年經典款。

◎台北花園大酒店

在6月20日前推出4款融合奢華西式、經典台式,葷素都有的精緻香粽,包含「功夫鴨栗香粽」、「女兒紅燒肉粽」、「羅漢五穀素香粽」以及「桂花蓮蓉甜粽」,單顆售價99~199元,另外有提供花園玉粽禮盒,888元及花園端陽禮籃,售價1688元,裡面有含各式玉粽、茶禮、手作黃金X.O.醬及精選紅酒。

女兒紅燒肉粽是用噶瑪蘭黑豚豬五花,將油脂分佈均勻的五花肉加入精釀紹興女兒紅醃製,再放入鍋中與薑、蔥、八角、酒滷1.5小時,滷後濃郁醬汁拌入長糯米,清香桂竹葉包入糯米、五花肉、干貝,保有16年精釀紹興女兒紅甘冽香醇的餘韻,淡淡酒香讓整體肉粽質感增添層次。

▲圖左至右為功夫鴨栗香粽、女兒紅燒肉粽。(圖/花園大酒店提供)

而功夫鴨栗香粽則是將迷迭香、新鮮百里香、猶太鹽、匈牙利紅椒粉、洋蔥粉、黑胡椒粒、芥茉籽、製成香料鹽打成粉與宜蘭噶瑪蘭黑豚肉醃製8小時,再放入真空袋內,以真空低溫烹調法烹煮8小時,櫻桃鴨腿則也以低溫烹調,取出鴨肉後與圓糯米一同炒製,再包入噶瑪蘭黑豚豬五花、無花果乾、特選栗子、荷蘭煙燻起司、油漬蕃茄乾。

◎台北凱薩大飯店

台北凱撒國宴主廚團隊繼Checkers自助餐廳、年菜常勝軍後,再次端出私房手路菜,此次結合端午節肉粽創作出「XO醬鮑貝肉粽」、「珍味東坡肉粽」、「凱撒極品肉粽」、「養生蔬食素粽」、「鮮肉蛋黃肉粽」、「紫米紅豆沙粽」,六款台灣南北精選肉粽。

▲粽飄香情意濃端陽獻禮首選。(圖/台北凱撒提供)

XO醬鮑貝肉粽特選鮮美Q彈鮑魚、特級干貝與鹹香有味的五花肉,搭配主廚特調XO醬汁,完美呈現山海珍味的極致美味;再來珍味東坡肉粽,其中的東坡肉就是王朝餐廳主廚的手路菜,堅持選擇瘦多肥少的五花肉,加入台灣紹興酒與中藥材,採用古法小火煨煮入味;凱撒極品肉粽的主廚私房手藝融合在地食材,使用富有嚼勁豬前腿肉,搭配珠貝、栗子、香菇、花生、蛋黃等包入粽中;飯店特別推薦,鮮肉蛋黃肉粽是湖州粽最出名的一款,湖州粽採取長型粽包法,再用水煮法煮熟,材料選擇上等白糯米、精選豬後腿肉與鹹鴨蛋黃,粽子煮熟後,豬肉的油脂滲透米飯。

◎欣葉

知名的台菜餐廳欣葉,一個端午節就要包出五萬顆滷肉粽!餐廳表示,為了讓香氣在第一時間鎖進每顆粽內,清晨4點不到,40人的包粽團隊便集合出發往中央工廠,展開一天的粽子工程。

今年欣葉的端午粽包含一鹹一甜兩種口味,有滷肉香的台式「干貝滷肉粽」外以及「金桔紅豆粽」。滷肉來自每頭120公斤的豬隻,取出8公斤靠胸腔的肉滷煮,另外師傅將阿根廷魷魚使用鹽水慢慢地泡發5小時,保持魷魚原有的香味與甜度,加上現炸、蒸、滷的餡料如金鉤蝦、油蔥酥、香菇、干貝、栗子、花生等,最後以飽含肉汁的糯米包成粽,如此每日小量分批的費工方式處理,提升粽子口感與香氣。

▲2015欣葉端午粽。(圖/欣葉提供)

金桔紅豆粽是主廚精選佳穩定氣味足的萬丹紅豆,每批紅豆餡需清洗、浸泡、去澀、熬煮、加糖、降溫吃甜、再熬煮、加糖、冷卻;糯米另拌入古法製作、不含人工添加物的桔餅,讓粽子散放出清香果味;拌入切碎的福圓乾增添香氣。


◎高雄漢來

漢來大飯店今年推出的頂級龍王粽,每顆重達16兩,內餡多達十種食材,口味則融合廣式和台式,長糯米加進XO醬,切開後香味直撲,還帶點辛辣,讓米料的味道更豐富。

荷葉與粽葉包裹的龍王粽,內含五花肉、栗子、干貝、蓮子、花菇、蛋黃、蝦米等食材,大手筆放進四顆進口鮮鮑魚;龍王粽的外形如同廣式裹蒸粽,比一般台式肉粽大,足夠二個人一餐的份量。

▲圖左至右為冰粽、翠園龍王粽。(圖/高雄漢來提供)

除了體面又好吃的龍王粽,飯店特製的養生「八寶狀元粽」也是年年暢銷的商品。以黑糯米、長糯米、小薏芢、喬麥、燕麥、大麥片、小米、埃及豆等八種養生穀類製成米料的狀元粽,採湖州粽長方造型,內有黑豬五花肉、干貝、蛋黃、蝦米及香菇等餡料。

暑熱的端節,冰沁透心涼的水晶冰粽是最消暑的點心,飯店改良冰粽的口味和口感,外皮是用葛粉製成,Q軟有彈性,共有五種內餡口味,分別是花生、紫甘藷、抹茶、紅豆和芝麻。

◎高雄國賓

今年把燕窩包進粽子裡,推出的五款粽子包括「瑤柱八寶粽」、「迷你鮑魚裹蒸粽」、「松子香菇花生素粽」、「抹茶紅豆燕窩甜粽」及「紅蓮地瓜粽」,每個單價從95元至190元不等,10入裝禮盒950元起。

台灣風味粽內餡豐富,包括肉質脂肪比例勻稱的五花肉、干貝絲、鹹蛋黃、魷魚絲、香菇、栗子、菜脯及花生,所有餡料均與浸泡過的糯米炒過,而非傳統直接攪拌方式,激發出食材的香味,最後再放入大型爐灶煮1.5小時;道地港味粽採用純正港式手藝配料,豐富的內餡包括鹹肉、鹹蛋黃、綠豆仁、蓮子、蝦米等食材,再放入整顆紅燒入味的Q彈鮑魚,主廚在長糯米上頭鋪上一層綠豆仁,使米粒的口感更加鬆軟。

 

另外創意甜粽抹茶紅豆燕窩甜粽,晶瑩透光的外皮是以西谷米揉製而成,口感細滑軟Q,內餡是紅豆泥包覆滑潤細緻、燕窩,適合女性養顏補氣,是一款無糯米成份的創意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肉粽#飯店#端午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372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