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租車到買漢堡 大陸人消費靠手機搞定


發佈時間:2018/01/19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9 23:24
圖/TVBS
圖/TVBS

中國大陸的電子支付市場已經突破9兆美元大關,每個人幾乎都只靠手機就能完成消費。如今這股風潮吹向日本,有地方政府自行建構電子支付系統,打造地區性的經濟循環。

在中國大陸現金已經是落伍的東西了,人們也很少用卡付費,中國大陸消費者大多數時間都是使用手機支付,每個人的智慧手機裡不能少的APP有2個,那就是微信和支付寶,因為有了這2個APP,從租腳踏車到買漢堡,所有的經濟活動都能在虛擬經濟體裡串起來,只要手機在手就能過生活!

 

在大陸一個APP可以做許多事情,一個APP就可以掌握所有東西,當手機能搞定一切,連傳統零售業都出現大翻轉。結合實體和虛擬的超市「盒馬鮮生」,讓西方人大開眼界!盒馬的重要性在於使用手機支付,這讓許多新型商業模式在大陸興起,這些產業在西方國家根本不可能出現。

大陸的電子支付革命啟蒙於2004年出現的淘寶網,2009年QRCODE的出現,讓電子支付技術有了基礎,到了2013年騰訊開始推動微信支付,如今中國大陸,每年的電子支付市場已經超越9兆美金。

「微信支付」產品經理指出,在數億甚至數10億的人口之間,每天發生的交易透過這樣的方式被留攢起來。電子支付的快速普及,影響的可不只有中國大陸而已,過去帶著現金到日本爆買的陸客,消費模式也跟著改變。
 

如今甚至有日本地方政府有樣學樣,只要手機打入付帳金額,就能完成交易,日本歧阜縣的高山市、飛驒市和白川村限定的電子支付系統也日益發達,有消費者表示因為有帶著小朋友,不用再擔心需要分心找零錢之類的瑣事,變得輕鬆很多。這3個偏鄉希望利用電子支付,打造地區性的經濟體系。

飛驒信用組合銀行指出,就算是金錢也要盡量「地產地消」,讓大家來使用地區內的電子支付,地區裡的經濟循環可以更能看得見。日生基礎研究所研究員指出以被國家管控這觀點來看,或許是中國人習慣了,如果僅以中國大陸來說,因為有偽鈔的問題電子錢包會比較便捷,而且比較值得信賴,才普及得這麼快,或許真的只有在中國大陸才能這麼快行得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支付#微信#大陸#盒馬#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88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