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刀拆彈!中科院「水擊解」破壞炸彈新招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4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4 13:34
圖/TVBS
圖/TVBS

配合世大運反恐維安,中科院研發一系列的裝置,今天特別展現一款「水刀拆彈」裝置,就是利用超高壓的水刀,直接破壞炸彈,未來要對付汽車炸彈、鋼瓶炸彈,都會簡單得多!


 

不論是箱型炸彈,鋼瓶炸彈還是汽車炸彈,現在全都遇到剋星了,中科院自行研發的拆彈機器人,機械手臂前端這個,就是解除炸彈的法寶「水擊解」,只要對準目標,正如其名,這個裝置可以產生超高壓的水刀,直接貫穿鋼板破壞炸彈,讓它造成殺傷前就先變成廢鐵。

中科院化學研究所博士施佳男:「這個模組簡單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我們稱為水刀指向器,可以看到這邊有個曲率,到時候水柱會從這個曲率,產生一個高速的水刀,第二個部件就是這個我們稱為炸藥室,看到白色黏土就是模擬炸藥室的空間,使用的時候組裝起來就可以了。」

目前這套裝置,全世界只有美軍澳洲,以及台灣擁有,世大運將率先登場使用。
 

中科院化學研究所博士施佳男:「假設歹徒使用的鋼管炸彈,一般炸彈大概一公斤以上,所以你把炸彈引爆的時候,這一公斤的炸彈可能會影響到市區所有的居民,但如果用水擊解裝置的話,它的原理是裡面炸藥量只有數十克,本身這個炸藥會產生水刀,被反制的IED本身是不會爆炸的。」

不過現在遙控炸彈也越來越普及,為了防堵中科院還有另一招。這台IED訊號阻斷車,上頭大小長短不一的天線,就是針對微波到5G訊號,全部切斷讓收訊端完全失聯。

記者相振為:「為了保護總統或重要人士安全,他們只要開啟這套IED射頻干擾器,手機訊號就會立刻被阻斷。」

這個影響範圍長達數百公尺,除非機器關機訊號才會恢復,例如韓國總統的維安早就已經使用。

中科院資通所電戰組專案經理陳智宏:「這些IED主要就是利用,接收基地台打過來的訊號,所以我們是針對這段,來做一個阻斷的設計。」

恐怖攻擊蔓延世界各地,中科院率先做好硬體設施,提早因應準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大運#水刀拆彈#超高壓#鋼瓶炸彈#水擊解#中科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4

0.1118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