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用電腦幫忙說話 問題是:系統發聲全一樣


發佈時間:2017/01/04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20:35

捐錢、捐血、捐骨髓可以幫助許多素未謀面的人,就連捐贈自己的聲音也可以,全美國有250萬瘖啞人士中,有40%透過文字轉語音的電腦系統和他人溝通,不過問題是因為是透過電腦發聲,每一個人的聲音聽起來都是一模一樣的機器音。


 

加拿大有一名科學家專門研究語音學和心理學,為了讓瘖啞人士也能夠擁有自己獨特的聲音,創立了一個語音資料庫,捐贈者只要在家透過電腦錄下自己的聲音就可以。

語音合成介紹影片:「我喜歡玩、我喜歡狗,我是一名藝術家,我想要去改變世界,我沒有想阻止她。」

每個聲音都與眾不同,也代表著個人獨特的身分,不過對瘖啞人士來說,只要是透過電腦的文字轉語音系統說話,發出來的都是系統所設定的標準聲音,被剝奪了自我。
 

女孩梅絲弗雷克斯:「這個聲音不像我,聽起來像是個機器人,我希望聲音聽起來能像我,那樣的話會很酷,我會聽起來更像個小孩。」

加拿大有一名言語科學家發明了新方法,能把捐贈者和受贈者的聲音做配對媒合,客製化做出個人專屬的聲音。

言語科學家蒲泰爾:「我們把受贈者的一小部分聲音,還有捐贈者好幾個小時的聲音資料庫做結合,然後試著做出類似聲音受贈者的聲音,這就是科技上具挑戰性的部分。」

全世界已經有上千名以英文為母語的捐蹭者,想要參與的人不論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只要在家透過電腦就可以捐贈自己的聲音,不過要建立一個聲音所需的語音資料庫,捐贈者必須花4個小時的時間唸完3500個句子。

位於美國德州的16歲少女懷絲正在建立自己的聲音資料庫,系統配對之後發現她的聲音已經被媒合成功。

聲音捐贈者懷思:「我把莎拉的照片列印出來,把照片放在床邊的看板上,提醒我要一直捐贈聲音。」

配對成功的人就是住在美國麻州,今年16歲的莎拉因為出生就患有腦性麻痺,讓莎拉失去了說話能力,不過個性活潑外向的她卻很愛說話,用了好幾年電腦的標準聲音,莎拉現在要選出自己專屬的聲音。
 

語音合成系統:「哈囉,我的名字是莎拉,今年16歲而且我很酷。」

就讀同一所學校的梅絲也透過聲音合成技術擁有了自己的聲音,而捐贈者正是自己的妹妹。

梅斯妹妹艾琳:「我把我的零錢給他們,我最想聽梅絲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艾琳,我愛你。」

爸爸也迫不急待想聽聽屬於寶貝女兒的聲音。

梅絲爸爸:「我想聽女兒說爸爸我愛你,聽她用我認為是屬於她的聲音跟我說。」
 

梅絲媽媽:「他在感情上很敏感啊。」

聲音受贈者梅絲:「我真的很喜歡專屬我的聲音,我可以跟大家說話,今天大家聽到我的聲音都很興奮。」

雖然聲音合成技術在流暢度上跟真人不能比,不過擁有自己的聲音有多珍貴,從孩童的臉上就可以看的出來。

圖/TED TAIPEI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聲音#捐贈#配對#溝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363

0.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