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Note 7自燃事件看見中國手機品牌的崛起


發佈時間:2016/11/28 08: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8 08:40
圖/Claire C.提供
圖/Claire C.提供
作者【Claire C.】

前陣子沸沸揚揚至今仍餘波盪漾尚未平息的Samsung Galaxy Note 7自燃事件,著實讓手機界常勝軍的Samsung大栽跟頭焦頭爛額,也因此一事件影響該品牌旗下所有手機型號的銷售量,緊接著推出的 iPhone 7/7 Plus 從外人看來似乎能夠穩穩收下這些從Samsung跑票的使用者, 但實際上真如所想的那麼順理成章手到擒來嗎?
 


事實上,根據一份由 Gartner 提供的數據顯示,Apple 並沒有因 Samsung 的悲劇中明顯受惠,反倒是來自中國的手機品牌華為、OPPO及步步高(BBK)這三家公司合計的市佔率在2016年第三季達到20.7%,而Android系統的市場佔比更達到87.8%,相較於 Android 產品的緩步提升,反觀 Apple iPhone 與 2015 年第三季時的相比之下,市佔有明顯下滑的趨勢。

圖片來源 

 
先讓我們回過頭來看一下中國手機市場,依據Strategy Analytics調查數據顯示,在2015年裡面中國的智慧型手機銷量達到 4.38億部,當屬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如此龐大的商機使得各家廠商莫不競相投入,曾經iPhone更是以其「名牌範」在中國獲得巨大的成功。近期在中國多家國產智慧手機廠商崛起分食之下,即便曾是長銷熱賣保證的iPhone銷售狀況也開始露出疲態。

在過去,中國品牌善於模仿與致敬而且反應速度極快,但在近幾年來中國品牌進入大躍進,對於新品項功能的開發優化上敢於投資,規格與質感上並不輸國際大品牌,價格上也較國際品牌來得經濟實惠,高CP成了中國品牌攻城掠地的致勝關鍵。除了我們所熟知的小米、華為、OPPO等大型品牌,許多台灣消費者並不熟悉的手機品牌亦開始嶄露頭角,各有其堅持路線,雖然在台灣市佔不多,但中國品牌早已步上成吉思汗之路,前往歐美開疆闢土。


現在,印度這塊新興市場儼然成了兵家必爭之地,但由於印度本身的市場特色與適逢由功能型手機轉換為智慧型手機的關鍵時刻,高價手機紛紛在該地跌了一跤,目前在印度市佔雖以 Samsung 最高,但中國手機品牌並沒有錯失這個鄰近市場,除了華為在印度設廠之外,小米亦在印度創下銷售佳績,其他還有聯想與其旗下的 Motorola,紛紛在這塊新興淨土上取得不錯得成績。

目前中國手機品牌進入一輪淘汰期,早先百花齊放的局面開始進入市場自然淘汰機制,,部分體質較差的小型手機品牌開始消失,而體質較優得品牌亦開始從主打低價開始往高階市場邁進,中國手機品牌不再是大多數台灣消費者眼中的廉價品,背負著copycat的罵名,它們還在繼續前進。

作者簡介:
Claire C.
現任「電腦王阿達」網站採訪編輯,以「C編」為號為非作歹,在3C領域鬼混好一段時間。熱愛把完各種新玩意兒,由於極度容易被推坑的個人特質,寫什麼就想買什麼,所以經常處於赤貧狀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Samsung#Note 7#自燃#手機#華為#OPP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27

0.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