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化人奧運!機器連結人體 追求無障礙未來


發佈時間:2016/11/07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7 22:55

除了奧運和帕運,您知道還有生化人奧運會嗎?這是今年在瑞士首度舉辦的比賽,又稱為仿生學奧運,主要透過最新科技,將機器與人體結合,來探索未來幫助殘疾人士正常生活的可能性。主辦單位說,生化人奧運裡沒有冠軍,只有科技的勝利。


 

這是全世界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比賽,拿木板、坐下站起、爬樓梯,大家或許會懷疑,這樣的生活技能,究竟有什麼好比?

生化人奧運組織瑞納:「生化人奧運是第一次有類似的活動,它是第一個屬於殘疾人的競爭,比賽允許機器人設備或任何種類的科技裝備,讓參賽賽者可以執行具有挑戰性的日常生活活動。」

看似簡單的生活技能,對殘疾人士來說,卻可能是困難的事情,生化人奧運就是希望用科技,為生命尋找可能性。
 

生化人奧運組織瑞納:「生化人奧運某些部分類似於奧運這是一場競賽,我們想要開始一項運動,我們想要讓這個正常人或是行動不便的人結合為一的理念,都能被放在一起同等看待,看看生命有怎樣的可能性。」

生化人奧運某些部分類似於奧運,這是一場競賽。生化人奧運是由瑞士國家競賽研究中心主辦,比賽分成6個競速項目,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這一項「腦機介面比賽」,這是為全身癱瘓患者所開發的腦波科技,未來可能只要透過大腦動念就能命令機器代行。

領航員:「我感覺就像個先驅,因為我們使用的技術還沒什麼人知道,卻可以在未來被開發出來。」

生化人奧運的基礎,其實是21世紀後,在技術和觀念上不斷突破的仿生學研究。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修赫:「仿生學研究的是生物學與設計之間的互動,電機機械系統與人體結合的方式,植入人體內的方式正開始縮小身障人士與健全人之間的差距,縮小人類侷限性與人類潛能之間的距離。」

人體不應該有障礙,有障礙是因為科技還不夠完美,透過機器與人體的結合,讓殘疾人士也能擁有過正常人生活的天賦人權。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修赫:「基本的生理機能,應該是我們人權的一部份,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由自己選擇沒有殘疾地生活。」
 

這也是為什麼,生化人奧運的主辦單位一直強調,這項比賽和帕奧不一樣。

生化人奧運組織瑞納:「帕運和奧運目標都是找出最好、最訓練有素的運動員,可以更快或有著最強的後勤部隊,生化人奧運不像帕運,因為帕運比較像有殘疾的菁英運動員比賽,但這個其實和我們日常生活的進化有關。」

生化人奧運追求的金牌,是以科技幫助殘疾人士找回原本的人生,今年的第一屆比賽,有66個團隊、300位科學家、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參加,有趣的是參賽選手在這裡,可得以「領航員」來稱呼。

生化人奧運組織瑞納:「參賽者被稱為領航員,是因為他們控制著裝備,他們非常類似F1的駕駛,需要讓車跑得更快並且投入比賽。」

觀眾:「這是技術人員、書呆子以及運動員的結合,所以是我從沒看過的團隊合作。」
 

生化人奧運,這裡沒有冠軍,只有科技的勝利。

圖/Cybathlon 2016 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生化人奧運會#仿生學奧運#科技#身障人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367

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