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訓練」提升選手能力 致奧運更競爭!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徐崑山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1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1 23:28
圖/TVBS
圖/TVBS

奧運正如火如荼進行著,但其實現在培訓方式已經悄悄蓋變。不再是土法煉鋼,而是運用科技產品輔佐培訓,包括穿戴裝置、動態攝影技術、科技鞋、AR眼鏡等等,專家說,未來進入奧運的門檻將降低,因為人人都能透過科技來訓練;競爭也會更激烈,因為人人都可以藉著科技產品提升訓練品質。

台師大運動科學所專任助理謝振芳:「在跳躍過程中,著地的時候測得的地面反作用力」

 

其實所有動作,透過測力板全都進了電腦程式,目的就是幫助腳上的那雙鞋校準與微調讓數據更精準,而數據又是甚麼呢?秘密就在於鞋墊上,其實裏頭包覆了3顆晶片,可以放置到任何1雙鞋,只要裝上了它就能測得運動選手訓練時,腳的內外旋壓力、跑步數等等。

台師大運動科學所專任助理謝振芳:「通常把這個感測器充完電之後,放入鞋墊。」

而這雙鞋感測器則是直接安裝在鞋的中底,搭配內部4顆晶片,兩隻腳共8顆,當你運動時就能知道地面反作用力,足底壓力變化,並透過時間差算出跳躍的高度國立師範大學運動科學所與知名運動品牌合作,這個產品幫助不少運動員練習。
 

台師大運動科學所專任助理謝振芳:「像現在最成熟的就在跑步,還有走路跟籃球這三個運動上面,最常在智慧鞋上使用,另外像較專業的選手像跆拳道的力量,還有柔道可能也會有這方面支援。」

奧運登場,選手的練習變得更重要,科技產品讓訓練過程更容易掌握,運用最多的莫過於穿戴裝置!跑步練習,身上的穿戴裝置開始運轉,練習的同時,手上的裝置,已經記錄著下你的徵象,像是平均心率、最大心率,訓練效果還有每分鐘步數等等,秀在裝置上的同時,選手可以自動調整練習模式。

Garmin資深經理林孟垣:「運動完成之後,我們的資料就會馬上同步到手機。」

同步到手機記錄到的數字更多元,像是觸地時間高於標準線或低於標準線,還有垂直振福,每1個踏步距離地面有多高,標準線提供參考,哪裡不足或哪個部分需要加強,讓選手自我調整、增進技巧,遠端的教練也能透過數據,幫你安排訓練課程。

Garmin資深經理林孟垣:「|選手他完成了1個訓練之後,可能教練會發現這時候你可能要加強你心肺功能,於是教練可能會提供你1個可能要做1個間歇跑,萬一你跑到150以下,手錶在訓練過程中就會不斷提醒你,你跑太慢了。

有了雲端課程穿戴裝置,就能主動提醒選手,哪裡訓練還不夠,運動腕表、心率帶通通成了奧運選手練習時必備產品,但奧運項目種類多,科技產品自然多元像是AR智能眼鏡,力量、速度、踏板旋轉多少?通通秀在鏡片上 ,車手可以隨時進行戰術調整。運動耳機利用「無創性腦部刺激技術」,通過恆定、低強度直流電來調節大腦皮層神經元,運動員就能提升技能。動態攝影技術,號稱有6個鏡頭每秒鐘拍下25張影像,能紀錄場上一舉一動,追蹤球員表現,甚至大數據也成了現在培訓的重要一環。

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詹益鑑:「過去沒辦法做那麼完整,譬如說投球落點分析投球姿勢分析或游泳跑步的動作分析,可是因為過去沒辦法記錄,當你沒辦法記錄,而且每個動作都被分析的時候,其實可以找到很多過去,沒有辦法看得到的現象,這些現象可能包括他的訓練不足或肌肉位置運用得不對。」
 

科技 已經悄悄改變了奧運趨勢,進入的門檻降低,因為人人都能使用科技產品,也能挖掘潛力選手,不再只光靠考試,比起主觀數據,科學數據更客觀,將來競爭也會更激烈,因為人人都能掌握自己狀態,而且不是土法煉鋼而是更有效率,自然有更充裕時間調整狀態。

之初創投共同創辦人詹益鑑:「接下來的1個可能運用是在說,怎麼把數據解釋成你看得懂的東西,所以有1個可能類似專家系統在背後或人工智慧,幫助你往對的方向去訓練,可能在你跑步過程中提醒你,游泳時候戴的防水耳機告訴你,現在要怎麼樣改善。」

運動場上未來不只是力與技術的競爭,恐怕也是科技產品的較量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科技#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9

0.1422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