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產房復育 保育人士籲禁捕年幼軟絲


發佈時間:2016/07/18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8 23:56
圖/TVBS
圖/TVBS

俗稱「軟絲」的「萊氏擬烏賊」,是台灣東北角著名的海產,但日益嚴重的海洋汙染,破壞了海底生物的家園,軟絲習慣在柳珊瑚上產卵,因此珊瑚礁的減少,間接影響軟絲的存亡,海科館和保育人士就以竹叢取代珊瑚,在海床設置軟絲產房,進行軟絲復育工作。

每年春夏是軟絲的繁殖季節,特別喜愛在柳珊瑚上產卵,但是生長環境出現危機。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研究助理李瑞源:「因為現在海底這一類的珊瑚都越來越少,牠(軟絲)開始會把牠的卵產在一些,比如說廢漁網,因為廢棄物通常在海底,不是一個很穩定的狀態,所以它會讓軟絲蛋的孵化率也變低。」

保育人士與海科館多年前開始進行軟絲復育,砍下桂竹用麻繩捆住,再把竹叢放到水面下大約20公尺處,讓枝葉散開,為軟絲打造天然產房,眼前這一串串晶瑩剔透的白色物體就是軟絲的卵;不過有些魚種會以葉縫間的卵包為食,因此每一到兩週就必須下海監測,把生滿卵串的竹叢依照狀況,移動到上層的預產區或孵化區、更接近水面的位置,以增加軟絲的存活率。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研究助理李瑞源:「通常下水的時候,我們會把一些水下攝影機綁在竹叢上面,我們會做即時的錄影,我們還會在海底,放置溫度和一些流速的監測儀器。」
 

奔忙的過程,這群人不嫌累,不過近來軟絲數量不如預期,原來是很多軟絲來不及長大就被釣走,保育人士呼籲,不要捕抓長度15公分以下的軟絲,建立共識,一起為生態盡一分心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軟絲#萊氏擬烏賊#海產#復育#產房#汙染#珊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2

0.0398

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