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0%電腦台灣製造 科技MIT轉型整合軟硬體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6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Made in Taiwan幾乎和科技產品畫上等號,90%的電腦是在台灣生產,三分之一的手機也是MIT,但目前面臨物聯網的挑戰,不再像是過去單靠硬體代工或大量生產就能在全球站穩腳步,這是台灣必須面臨的挑戰。專家也分析,台灣貿易上過度倚賴中國大陸,就像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風險太大。

戴上VR頭盔360度環景看,像划船一樣的運動感覺,讓你邊玩邊健身,想要輕鬆點,還有這款模擬飛行裝置,可以左右控制方向,虛擬實境就像老鷹在天空中翱翔。前後左右都有敵人埋伏攻擊,VR遊戲少不了槍戰,本土手機大廠一口氣推出五款互動軟體。2016台北國際電腦展 ,今年國內外廠商一共1602家,比去年增加23%,吸引海外買主1萬5000多人,也比去年提升3.8%。業者把握機會,端出最新科技爭取曝光,Made in Taiwan幾乎和科技產品畫上等號,90%的電腦,以及3分之1的手機都是MIT,但新政府上台,該如何讓台灣科技繼續蓬勃發展?

總統蔡英文受邀電腦展致詞表示,過去台灣靠硬體代工及大量生產的模式,在全球競爭中站穩腳步,但是物聯網時代的來臨,台灣必需注重軟硬體的整合能力。

總統蔡英文:「新一波的產業轉型已經開始了,這代表原有的生產模式面臨挑戰。」

發揮少量多樣的生產特色,才能面對新的挑戰跟衝擊,往年台北國際電腦展的規模是全亞洲最大,但跡象顯示,台灣的優勢漸漸流失。

電腦專業人士:「我不認為我們的投資法規,夠好或是夠自由足以吸引外資,我們的政府總是說歡迎外資,但如果是中國大陸投資我們不歡迎你。」

要讓台灣科技保有競爭力在國際上發光,開放外資勢在必行。台灣從1980年代起,從勞力密集轉型成為科技大國,但替蘋果等大品牌代工的利潤已經大不如前。

記者:「五年前是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高峰,手機和電腦佔據歐美市場,但那些業者竄起的速度就跟下滑的速度一樣快。」

五年前,台灣的手機和電腦都在歐美佔有一席之地但卻後繼無力,去年電腦大廠ACER的股價下滑超過40%,台灣科技產業受衝擊,因為消費者希望產品是在國外生產,而大陸也還是台灣最重要的出口貿易夥伴。

台北國際電腦展策展人:「你不能把所有貿易機會都賭在中國大陸上,你必需和全世界做生意,而不是只專注在中國大陸上。」

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風險太大,專家認為,台灣不應該把眼光鎖定在中國大陸,而是要挑戰全球市場,才能分散風險,開創台灣科技藍海。

圖/半島電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台灣#MI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465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