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lphaGo致勝2關鍵! 推手黃士傑返台分享

記者 王薀琁 / 攝影 李國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8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AlphaGo與南韓棋王李世石的對弈大贏,不僅為人工智慧寫下歷史,也讓許多民眾相當驚訝,今天(18日)AlphaGo的開發者黃士傑返台分享贏棋關鍵,開發團隊先是研究圍棋,再讓AlphaGo深度學習,給它一天下幾百萬盤棋,才突破了人腦的「直覺」和「計算」,減少下棋時思考的時間。


手撐頭沉思,摀著臉苦惱,南韓棋王李世石對戰谷歌阿爾法圍棋AlphaGo,這樣的表情一路持續到最後一戰,雙方拚搏超過5小時,是5場對弈中最長的一次,但是人類還是輸了,AlphaGo以4比1總成績勝出,為人工智慧寫下歷史。

AlphaGo主要開發者黃士傑:「它是一個里程碑,我們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在人工智慧的大進展裡面。」

他就是AlphaGo棋手兼幕後推手黃士傑,讓人機對弈展現人工智慧,而在複雜的圍棋對弈中,能贏得這麼漂亮關鍵是這個。

AlphaGo主要開發者黃士傑:「圍棋主要兩個,第一個它需要直覺,第二個它需要計算,第一個主要網路是策略網路,第二個網路就是質網路,這兩個網路成為AlphaGo打敗職業九段的關鍵。」

AlphaGo的「策略網路」學習了2、3萬種棋步,但是程式只用了最好的20種,就像是人類的直覺,減少了搜尋的廣度,而「質網路」就是判斷盤面上現在誰優勢,大大減少搜索的深度,節省思考的時間,開發團隊先研究圍棋,再把AlphaGo與深度學習結合,以策略網路和質網路突破人類的直覺和計算,打敗頂尖高手讓人驚訝,不過誰勝誰負不重要,而是人工智慧可以為世界帶來什麼改變,大家都很期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lphaGo#人工智慧#圍棋#李世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627

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