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車加裝秘密武器! 雪地極限駕駛不打滑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薛孝安 奧地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7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在雪地的濕滑路面開車,要如何保持平穩,甚至在急轉彎處還能有效控制車輛?捷克車廠推出的四輪傳動汽車,裡面加裝了一個秘密武器,讓電腦在緊急時刻幫你穩住車輛,TVBS帶您到奧地利試駕場實際體驗這套系統,在雪地的極限駕駛。


為了測試汽車的操控性能,車廠都會把新車帶到艱困路段進行上路試驗,在冬天自然要到冰天雪地的地方,來一場雪地試駕實驗。

我們來到的這個位置,是位在奧地利西邊的雪地試駕場。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我們現在實際體驗,在雪地中駕駛,那麼事實上,原本在雪地上開車,必須要在輪胎鍊上雪鍊,但是因為這個四輪傳動,它的抓地力非常的強,因此在這邊隨便地轉彎,它的控制力都非常的不錯。」

以S形前進的車道,主要是為了試驗汽車在雪地中行進,是否能夠在彎曲路道,讓駕駛保持車輛的平穩,不過以一般速度的駕駛測試,當然還是不夠。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我們現在看到是專業的越野車手在展示雪中的操控技術,那麼特別是在這個溼滑的雪地當中,它們如何在這個彎道中想辦法,控制車的行進方向,那麼讓車子不會繼續打滑。

來擔任雪地特技駕車測試的,是瑞典拉力賽冠軍車手Pontus,另外一位是捷克籍車手Jan。

瑞典賽車手Pontus:「駕駛四輪傳動,可以用更高速度繞三角錐,讓你開起車來更有信心,簡單地說就是,你更能掌控所有狀況。」

能夠讓車子在雪地中保持穩定的關鍵,就是他所說的四輪傳動系統,先來看看這個實驗畫面。藍色這台是一般的二輪傳動,一開始似乎開的還蠻順的,但是速度一加快遇到轉彎處,儘管是賽車手還是會失去控制衝出跑道。

現在換四輪傳動看看!換紅色這台四輪傳動上路,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就算速度再快,彎道再多,車輛始終能保持在車道正中央。

主要關鍵在這裡,這台四輪傳動加入了ESC電子穩定控制系統。

Skoda變速箱研發主管Petr:「中央控制器會隨時運算駕駛的行車資訊,像是後輪是不是在滑動,以及你駕駛的速度多少。」

四個輪子都有速度感應器,中間有轉速感應器,中央控制系統,會根據各個地方收到的數據,來決定電腦何時該介入,該介入多少。比方說,前方出現障礙物,當電腦發現駕駛的偏移角度不夠,ESC就會立刻啟動,緊急煞住左後輪,幫助駕駛避開障礙物。

瑞典賽車手Pontus:「當你要煞車,你必須提早行動,才有足夠的抓地力,來煞住輪胎,然後你的眼睛必須眼觀四方,如果你看到前方有冰,或濕雪,最好保持在車道內開。」

科技進展,大大提高了雪地駕駛的安全性,不過他們畢竟是專業車手,才能夠在雪地甩尾飆車,一般人要在雪地上路,最好還是小心駕駛,慢慢地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四輪傳動#雪地#極限駕駛#感應器#中央控制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970

0.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