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對數位反動 美日年輕世代掀卡帶風潮


發佈時間:2016/01/12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30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最近美國跟日本又重新掀起了卡帶風潮,唱片行紛紛規劃卡帶專區,有些地下樂團甚至故意用卡帶錄製專輯,一方面成本低,又能呈現數位沒有的溫暖音色。一間號稱美國碩果僅存的卡帶工廠,因為卡帶重新流行,業績因此創下新高,去年共生產了2400萬捲卡帶,比前年成長了30%,而隨著卡帶復興,中古錄音機也跟著重出江湖,有專業發燒友,設計了一款有USB接頭的錄音機,即使是數位音樂也能轉錄到卡帶,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入門。

這間東京澀谷的唱片行,去年開始設置了卡帶專區,從二十年前的Oasis到松田聖子的最新專輯應有盡有,流連貨架的幾乎都是年輕人。

樂迷:「包裝很可愛,感覺很溫暖,比起CD之類機械的聲音。」

在十幾歲的年輕人眼中,卡帶就好比黑膠唱片,是種復古的新鮮玩意兒,但對於在7、80年代成長的世代來說,錄音帶是不可取代的青春回憶啊。

儘管卡帶早已消失在你我的生活中,這間位於美國密蘇里州開了50年的卡帶工廠,業績卻衝上歷史新高,2015年就生產了2400萬捲卡帶比前年成長30%,這當中大型唱片公司與獨立樂團的音樂卡帶訂單就佔了70%,剩下的30%才是空白帶,

卡帶工廠專案協調員海德佩斯:「我認為讓我們業務擴大的原因,是讓音樂回歸到卡帶的復古運動,我們有很多小樂團的客戶,這是我們替《星際異攻隊》做的電影原聲帶,這是我們替etallica(重金屬樂團)做的卡帶。」

呼應樂迷想回頭去聽卡帶的需求,加州這間去年新開的專賣店,從中古到新品收集了一萬多捲卡帶,據說賣得不錯。

樂迷:「在我出生以前曾經很流行,我是1993年出生的,但聽朋友說引起我的興趣。」

卡帶大復活,數位世代功不可沒,例如個在紐約活動的龐克樂團,就故意用卡帶錄製自己的專輯。

樂團成員:「跟數位相比,卡帶具有古樸溫暖音色,是你用電腦數位錄音沒法得到的。」

伴隨卡帶復興,中古錄音機也重出江湖,專門蒐集卡帶錄音機的松崎,目前手中有多達五千台中古機,他會修理也兼販售,讓很多七八零年代的老機器重新轉動起來。

卡帶收音機收藏家松崎順一:「首先是這個質感還有重量,我覺得非常地棒,是很恰當的重量。」

可以理解松崎這樣年紀的人對卡帶難以忘情,但年輕人會對卡帶產生興趣,他認為是一種對於數位文化的反抗,跟數位播放的邏輯不同,卡帶必須按照錄製的順序聽,正因為不能亂跳才能充分理解,歌手透過作品編排想傳達的概念,再加上卡帶不僅聽得到更摸得到實體擁有的感覺,是虛擬的數位音樂比不上的。

卡帶收音機收藏家松崎順一:「光是數位,總覺得有點不過癮的感覺,雖然這跟時代背道而馳,但手中可以感到溫暖感覺到愛,在一面倒向數位的世界之中,卡帶能夠再度流行,我認為非常有對照的意味。」

採訪這天,松崎把收藏品中最經典的幾款錄音機挑出來,進行海報拍攝,替四月份開始的中古錄音機巡迴展宣傳,為了引更多年輕人進入卡帶的世界,他特別設計了這款附有USB接頭的錄音,即使是數位音樂檔也能轉錄成卡帶,目標今年開始販售。

只要有一台錄音機,就能窩在自己的房間裡編織星夢,我們曾經的少女時代,難道真要捲土重來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卡帶#復古#唱片#錄音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358

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