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面鏡子收集陽光 液態鹽蓄熱創新能源

記者 葉佳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02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傳統化石燃料對環境傷害巨大,尋找乾淨新能源是當務之急,在美國內華達州的沙漠裡有一座實驗性太陽能電廠,利用一萬面鏡子集中陽光再透過液態鹽蓄熱發電,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的鏡頭一起來了解創新能源。


內華達州的沙漠裡,人類電力的未來就在這裡誕生。影片旁白:「一萬面鏡子對齊,集中陽光並以一千度的熱能射向這座高塔。」

陽光集中在180公尺高的塔尖,而在高塔內部蒸氣沸騰推動著渦輪旋轉,讓發電機開始運作。科學家:「這很不一樣,發電量大到超乎想像,所以這座電廠能拯救世界,只要給它機會就一定可以。」

這座「新月丘」太陽能電廠不浪費天然資源一絲一毫,高塔內裝滿了鹽巴,高溫熔化後的液態鹽就是最好的發電材料。影片旁白:「熔化的鹽會把水沸騰成高壓蒸氣用來旋轉渦輪葉輪,鹽之後將回收再加熱,周而復始。」

熱鹽送進高塔系統製造大量超熱蒸氣,把儲存起來的太陽能轉化成電力使用,24小時發電不是問題。科學家:「唯一的燃料就是天上的太陽,這個程序實在很了不起,我們透過現成的蒸氣渦輪就能產生這麼大的能量,看到高塔頂端流動閃亮,真是不可思議的景象。」

開發乾淨能源代價是10億美元的投資,傳統化石燃料相比之下便宜效率又高,創新能源短時間內很難並駕齊驅。影片旁白:「儘管未來可期,目前新月丘電廠的發電量約為一般燃煤火力發電廠的1/5,但更多這種電廠即將加入營運,它乾淨能量的來源不用我們去挖,近期之內也不會用完。」

不過只要太陽高高掛,電力就沒有枯竭的一天,這套太陽能系統改變人類對傳統燃料的依賴,熱能也是另一個選項。科學家:「這個紙風車代表渦輪,渦旋造成的低壓區把空氣吸過紙風車讓它轉動。」

在產生廢熱的工業廠房裡應用渦旋的原理 ,只要強度夠大就能把廢棄熱能 變成電力。影片旁白:「把這個反應放進圓桶就能用於創造強力的渦旋,路易領悟到如果能做出夠大的渦旋,熱會讓它保持旋轉,他就會擁有乾淨的新能源。」

科學家尋找替代性能源,多年實驗開花結果,看到人類文明與環境保育共生共榮的 一線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化石燃料#環境#能源#電廠#太陽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398

0.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