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為根絕瘧疾蚊 昆蟲專家獻血天天餵飽蚊


發佈時間:2015/11/05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科學家的工作只有拿著試管做實驗嗎?以下這則報導告訴我們,有些科學家的工作還包括餵蚊子,甚至會奉獻自己的身體讓蚊子吸血吸到飽,科學家不是二十四孝裡面為了替父母驅趕蚊子,脫掉衣服讓蚊子叮咬自己的吳猛,科學家餵食蚊子的目的是為了研究瘧疾、登革熱等病媒蚊疾病,找出有效根絕的方法。


醫學昆蟲學家巴特諾斯:「我現在是在餵食蚊子,母蚊子才會吸血,牠們產卵時需要血液裡的蛋白質,所以我們一週有好幾次要像這樣,坐在蚊子籠子邊用自己的血餵飽蚊子。」

拿自己的手臂讓蚊子大軍咬到整支手紅腫,大哥不是自虐,只是在工作,身為醫學昆蟲學家巴特諾斯先生鑽研的課題是瘧疾。

醫學昆蟲學家巴特諾斯:「瘧疾為何依舊在非洲如此猖獗?為何在非洲對抗瘧疾如此困難?」

他捐熱血讓瘧疾傳染媒介吸個飽,是為了培育更多蚊子好讓他研究,如何根絕這種每天殺死1200名兒童的疾病,有趣的是,餵蚊子成了例行公事的科學家並不少。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案經理莎拉凱利:「我現在要去餵蚊子吸血,牠們這樣才能產卵。」

不過這位科學家凱不用奉獻自己的鮮血,她工作的實驗室血是用買的,利用餵食器讓母蚊子產卵時可以吸飽飽。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案經理莎拉凱利:「公蚊子餵的是糖,因為公蚊子不吸血,所以我們測試產品只會測試母蚊子。」

凱利女士的實驗室位於倫敦鬧區,這裡整天人來人往,但沒幾個人知道腳踩的地底下,養了成千上萬隻來自世界各地的蚊子。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案經理莎拉凱利:「我挺喜歡在地底下工作,但一出去都覺得自己像吸血鬼。」

凱利女士當然不是吸血鬼,吸血的是她研究的蚊子,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在1960年代,將一座防空洞改建成地底蚊子實驗室。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案經理莎拉凱利:「我剛開始在這裡工作時真的很可怕,因為要學習跟蚊子打交道,要花很多的時間在地底,但這是必須要做的。」

而凱利女士與團隊的主要任務,是要測試各種防蚊產品是否真的能夠形成天然防護屏障,干擾蚊子尋找人類宿主的能力讓蚊子無法叮咬到你,進而傳染瘧疾、登革熱等致命疾病。

記者vs.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案經理:「這種蚊子會傳染登革熱。」

凱利女士將這種登革熱病媒蚊移到實驗箱,請記者當這一輪測試的白老鼠。

記者:「測試防蚊產品有沒有用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己親身試用。」

白老鼠的左手臂是對照組,不擦防蚊產品。

記者vs.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案經理:「我把手伸進去?對,放進去、拉緊,按下計時器。一堆蚊子馬上飛到我手臂上!時間到,甩一甩手臂,你現在覺得怎麼樣?有點癢,出現小小的紅點,之後就會腫成大包。」

現在換實驗組手臂登場,先替手臂擦上一層剛剛研發的防蚊乳液。

記者:「我可以感覺到牠們興趣缺缺,這隻手臂完全沒有被叮咬,這款防蚊乳液有效喔。」

測試完這款防蚊乳液後,接著兼任白老鼠的記者被請來一間小房間。

記者:「這裡叫做『自由飛行室』,我們要來測試防蚊衣的效果。」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案經理:「我在裝蚊子的容器上黏了一根繩子,我一出去用繩子控制就不會被咬,繩子一拉蚊子就自由了。」

記者:「蚊子對我非常感興趣,已經停在我的身體上,我用抽吸器抓蚊子,目前已經抓了5隻。」

但是蚊子多到抓不勝抓,還是趕緊換上防蚊衣,說不定真能阻擋蚊子的攻勢。

記者:「蚊子在我身邊嗡嗡叫,但還沒有一隻停在我的手臂上,啊!來了一隻!只有一隻蚊子成功,效果還不錯,想想剛剛沒穿防蚊衣時,蚊子抓都抓不完。」

餵蚊子這種工作不是輕鬆的好差事,但為了改善防蚊產品的效果,研究員和這些實驗白老鼠硬著頭皮也要做,而且研究員有完美復仇計畫。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案經理莎拉凱利:「這是停屍間,測試完我們就把蚊子放進停屍間,蚊子只會受測一次,牠們被送進停屍間,我們不再餵食牠們就會餓死。」

利用完蚊子後就將牠們活活餓死,這樣很殘染嗎?很肯定的一點是,拍攝這段影片的攝影大哥絕對贊同這種報仇雪恨。

攝影記者:「糟糕,牠們都跑來咬我了,啊!蚊子都飛來我這邊了!糟糕!」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登革熱#瘧疾#蚊子#科學家#醫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742

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