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以色列防撞技術 車商搶用 IPO創紀錄


發佈時間:2015/09/08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3:11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不論是谷歌還是各大車商都在發展自動駕駛和無人車,明顯是未來趨勢但能不能真的上路,關鍵就在於安全問題而特別是防撞系統,目前號稱最安全有效的是一間來自Mobileye的以色列公司,包括奧迪、BMW等10幾家大廠都用它們家的防撞預警系統,不只是能側距離行人,甚至連紅綠燈的顏色都能辨識,而且造價低而很具競爭力,這一家公司在去年到美國上市,驚人地募得8億9千萬美元,創下以色列公司在美國最大的IPO,聲勢逐漸浩大和谷歌的無人車技術互別苗頭。


不論是奧迪A7的自動駕駛還是BMW的電動車,高級車配備防撞系統已成趨勢,但要稱得上最先進又安全的就要屬以色列的Mobile eye,CNN記者率先感受先進的防撞技術。CNN記者:「我們正在下坡。請問車裡有什麼裝置讓我可以這樣進行訪問,我坐在方向盤後面但手可以這樣舉起來,是什麼樣的原理。」

Mobileye董事長沙蘇哈:「由開發系統搭配前方攝影機,另外車子周遭還有多個攝影機,角度可以達到360度,然後可以從前面的螢幕看到晶片處理過後的影像,包括其他車子還有行人。」

零死角監路況、前車距離隨時算無誤,除了擋風玻璃前的攝影,整台車總共有5台數位相機,零死角監控路況能夠隨時計算和前車的距離,還能辨識路牌甚至是時速警告表,就連是紅燈還是綠燈也都能分出顏色,這套系統不只是感應物體,能正確的像人類用大腦去分析路況,提前避免意外發生。

究竟有多神看看這個測試,一接近路人馬上就響,就算是有兩個人從前後同時逼近,警報聲也立刻呼叫,另外大巴士右轉容易忽略行人的死角也有保障。這套以色列的防撞系統號稱可以降低60%全車碰撞事故,撞上前車的機率減少達95%。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表現讓我印象深刻,測試的過程和結顯得非常有效,至少在我看來是很有效的。」

有效率的行車分析,還能減少汽車耗損省油6%到15%,大車商像是TESLA、VOLVO、GM AUDI還有BMW等都用Mobileye的預警防撞系統,而不只是高貴的車才用得起,紐約計程車也開始使用。紐約客:「這些計程車開車像瘋子,在路上很多。」

紐約市部分小黃已經裝上以色列廠商的防撞系統,要在一年內測試肇事率是否真的降低,但不管結果如何,運將似乎已經愛上新科技。記者VS.紐約運將:「你喜歡防撞裝置嗎?還不錯,很愛。你覺得它能防止意外發生嗎?當然。」

新防撞系統提醒過勞、分心、通報開車接手機,另外系統還會紀錄駕駛習慣並數據化及時回傳公司,能夠避免司機過勞或是接聽手機分心的狀況。安全科技廠商:「如果我們能提前2秒預警,就可以避免90%的車禍。」

Mobileye從耶路撒冷的小公司變成紐約上市的大企業,2014IPO募得了8億9千萬美元、市值上看76億美元,讓分析師也覺得不可思議。彭博中東新聞編輯高特凱:「股價每股高於25美元,已經超出預期的最高值,這創下以色列公司在美國最大的IPO。」

市值近80億美元的以色列企業有數千名員工,所有的心血通通集中在這個小晶片中。Mobileye董事長沙蘇哈:「全公司的價值就在這個晶片上,處理速度是市面上晶片的10倍,機器人系統比人類開車更可靠,這樣的技術之所以存在,不是為了讓開車變有趣而是更安全。」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成了未來行車的重要規範,市場規模預計將從現在的45億美元上看150億,搶食大餅最知名的還有谷歌的無人車,但相比Google用的影像和雷射感測,Mobileye的數位攝影成像技術似乎更省錢。另外無可取代的還有超過700萬公里龐大的資料庫,通通來自全球精確數據,就算其他廠商想超越恐怕也是望塵莫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無人車#防撞系統#IP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53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