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學不一樣/去除碘液汙漬? 維他命C將碘還原碘離子


發佈時間:2015/06/1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使用碘液的時候,滴到衣服上就洗不掉了,今天的科學不一樣就要透過科學原理來告訴您,怎麼樣去除碘液的污漬。
 
 
噴上碘液,原本空白的紙張,居然顯現出字來,另外在透明的液體裡加上小蘇打水,透明的液體也馬上變色,這分別是利用維他命C粉末和酚酞做的隱形墨水。
 
臺師大科教所研究生李逸鵬:「(酚酞是)酸鹼指示劑,它是用來幫助你辨別這個東西是酸性還是鹼性的,PH值在8以下的時候,酚酞是呈現透明無色,但是在PH值大於8之後,它是粉紅色,如果溶液越來越鹼的時候,它會偏紫色。」
 
一般紙張的成分都含有澱粉,當碘液滴入紙張的時候,因為直鏈的澱粉分子是呈現螺旋狀的,碘會跑進螺旋狀中間的空隙,就會形成看到的藍紫色,而當碘液碰到維他命C的時候,因為維他命C非常容易氧化,碘就會從碘分子被還原成碘離子,紙張上的藍紫色就會消失,但以鈔票來做實驗,卻發現鈔票完全沒有變色。
 
臺師大科教所研究生李逸鵬:「國內發行的鈔是比較特殊的紙張,是不含澱粉的,真鈔上面用(含碘液)防偽筆劃過之後,它是呈現透明的,有點淡淡的黃色,那如果是偽鈔的話,它可能含澱粉,劃過去的話就是呈深藍色,但是防偽筆就不是任何國家都可以用,因為每一個國家鈔票的紙張都不太一樣。」
 
如果碘液不小心沾到衣服,不妨馬上滴幾滴維他命C含量很高的檸檬汁,清洗後在空氣裡放一會兒,衣服很快就能恢復原來的顏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他命C#墨水#碘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69

0.0384

0.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