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會自轉的樹 水平方向生長無奇不有


發佈時間:2015/06/02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科技顛覆我們對事物的刻版印象與認知,我們今天要去德國汽車之城,也是賓士與保時捷的故鄉「司圖加特」,那裡有科學家已經研發出來水平方向生的樹木,目標是在都市鋼筋水泥建築的外牆,栽種水平樹木,讓都市降溫,增加綠蔭,而德國科學家到底是如何讓樹木水平生長的呢?請看以下報導。


這位女士修剪樹木,只是這棵樹怎麼一直晃動呢?原來是樹自己在轉,不是攝影師機器拿不穩,看仔細了嗎?它們都是水平方向生長的,這真是顛覆大自然法則啊,因為樹,一般都是垂直往上,朝著天空的方向,才能長成參天古木。

德國重力生物學家艾琳娜薛克:「植物透過『平衡石』感測到地心引力,我們可以看見在影片中,地心引力造成『平衡石』向下移動,不斷擠壓細胞壁的底部,根部會因為地心引力的拉拽,而往下生長。」

根部向地下長,莖部則朝著反地心方向生長,一上一下,地心引力是植物垂直生長的一大主因,但鏡頭前這些樹,卻完全沒把地心引力放在眼裡,秘訣就是讓它們不停轉圈圈,藉此破壞植物的向地性以及向光性。

德國重力生物學家艾琳娜薛克:「光線從四面八方而來,上層樹葉不會遮掉太多光線,增加下層樹葉受光量,光合作用效率因此大大提高。」

而提高光合作用效率,維持產量與果實品質,德國霍恩海姆大學研究員艾琳娜薛克,在不斷旋轉的圓盤上,試驗栽種各式各樣花草樹木,因為她有個願景。

德國重力生物學家艾琳娜薛克:「水平長的樹,任何空間都可以種植,比方說高樓的外牆等建築物。」

她期盼有一天,都市建築物的外牆上,不再只懸掛廣告看板,而是種植樹木,讓鋼筋水泥叢林變成真正的都市叢林。

將水泥建築變成垂直花園行之有年,比方說銀行林立,綠地少得可憐的巴黎第二區,這2年就多了這座「阿布基爾綠洲」的垂直花園。

巴黎民眾:「很漂亮,我看著它繁茂盛開,大家跑來欣賞與拍照,我看了就開心,賞心悅目,應該要更多(垂直花園)。」

這棟建築的外牆,在2013年2月之前,是這副醜陋模樣,現在卻栽種了250多種植物,其中有從台灣遠渡重洋到巴黎的花卉喔。

垂直花園創始者帕特希克布朗克:「我看見草從花朵中間長出來,這些花是我從台灣進口的,我沒料到會長出草但很棒啊,看看那些藍色花朵,也成為垂直花園的一部分,真是太讓人覺得驚奇了,你永遠不知道結果會是怎樣。」

這位將頭髮染成綠色的先生布朗克,人稱綠先生,他是這座城市綠洲的設計者,更是垂直花園概念的倡議者,他在巴黎郊外的住家就是一座室內叢林。

垂直花園創始者帕特希克布朗克:「牆上鋪上纖維層就像濕的懸崖,它只有3毫米厚,裡面裝設多孔管,植物在纖維層裡生長,天然植物在人工物質上誕生,因為纖維層是塑膠,所以經久耐用。」

綠先生第一個大型公共計畫,是2006年,巴黎鐵塔旁邊的布朗利河岸博物館。

垂直花園創始者帕特希克布朗克:「博物館外牆面北,面對塞納河,意思就是風很大,所以很難找到能抵禦強風的植物。」

布朗克先生實現了12歲時天馬行空的點子,世界各地都有人在開墾垂直花園,而他也應邀到世界各地規劃設計都市綠洲,包括台灣國家音樂廳的垂直花園,只是目前這樣子的垂直花園,卻無法種植大樹,但是水平生長的樹卻能突破現狀。

德國重力生物學家艾琳娜薛克:「水平種樹,是綠化大樓外牆的有趣點子,是綠建築的新方式,我們也在研究,盆栽不停旋轉能否降低熱氣積聚,而將盆栽水平架在室內牆上,就像是活生生的綠色圖畫。」

研發水平樹的艾琳娜薛克女士,已經成立公司,接下來就要尋找金主,希望早日實現夢想,將鋼筋水泥牆變身綠意盎然的森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樹木#地心引力#德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459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