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後碳纖維時代 「植物纖維」可永續取代


發佈時間:2015/04/1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碳纖維的出現,讓汽車產業出現「輕量化」革命。不過日本的科學家,已經著手研究「植物纖維」,希望從植物的纖維素中發現的奈米纖維,可以取代碳纖維成為新的汽車零件材質,到底植物纖維有什麼厲害的地方?TVBS記者郭展毓和王偉帆,為我們帶來的報導。


這是來自大自然的神秘力量。京都大學教授矢野浩之:「我們開發的是纖維素奈米纖維,這是100%由植物製成的素材,它非常的輕,熱漲冷縮的幅度很小,比鋼鐵要硬上7到8倍的奈米纖維。」

怎麼敲也敲不壞,這塊白色的物體,看起來像是塑膠、更像是壓克力,大家或許很難想像,它的原料竟然來自我們的大自然。

京都大學教授矢野浩之:「任何植物的細胞,都是由纖維素奈米纖維構成的。」

纖維素、奈米纖維,在木頭做成的牙籤中也能發現,讓我們剖開牙籤斷面,在顯微鏡底下,牙籤的細胞是一個個方格子,圍繞著方格子外頭的就是纖維素,而組成纖維素的奈米纖維,一旦經過壓縮成型,就能成為比鋼鐵還硬的材質。

TVBS記者郭展毓:「在我手上這塊像壓克力的板子,其實是用植物纖維做成的,日本科學家認為,這是萬能素材。」

說這是萬能素材,一點也不誇張。京都大學的矢野浩之,是日本研究纖維素奈米纖維的第一人,他說現在使用塑膠做成的玩具和物品,全部都能用木造纖維來取代。而且因為原料來自植物,比起石油更為環保。

京都大學教授矢野浩之:「因為是以植物為基礎製成的材質是永續性的,每天靠陽光、水和二氧化碳,就能形成纖維素奈米纖維,對未來的社會來說,是可以取代石油的天然、而且具永續性的資源。」

而且矢野教授開發的植物纖維,還可以變魔術。TVBS記者郭展毓:「由植物纖維做成的新材質,只要像這樣泡到樹脂裡頭,就能變成透明的薄膜,京都大學的矢野教授說,這片薄膜未來可以用來生產電視的面板。」

京都大學教授矢野浩之:「可以強化樹脂的強度,還可以維持樹脂的透明感,等於可以生產透明的纖維強化素材。」

矢野教授說,未來甚至連汽車都可能用植物纖維來生產。京都大學教授矢野浩之:「要利用技術,從零開始大量生產,是非常困難的,不過如果最難的部分,已經由植物幫我們處理好了,剩下的差距由我們人類來填補,應該可以省下不少能源吧!」

來自植物的纖維,在後石油時代,或許將改變地球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植物纖維#碳纖維#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407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