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坦克車火力強、裝甲重 獲「陸戰之王」稱譽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6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6 18:03

選戰火熱,一些網路用語,像是「空戰」、「陸戰」這段時間不斷被提起。但是戰場上的「陸戰」,是指地面部隊或武器的對決;其中坦克,因為火力強、裝甲重,而有「陸戰之王」的稱號,要讓這種龐然大物難以發揮戰力,就是用穿甲彈摧毀。不過,穿甲彈的彈頭,要做成什麼形狀才能發揮威力?就從實驗中找答案。

示意圖/TVBS

 
主持人撒貝寧:「這是用高速攝影機拍攝下來的珍貴畫面,一二三!哇!」

難得一見的穿甲彈多層靶射擊測試,巨響之後,砲彈直接穿透十層裝甲,穿甲彈的威力果然連「陸戰之王」坦克都畏懼三分。

穿甲彈可以摧毀坦克、癱瘓對方戰力,但是砲彈要怎麼樣才能具有穿甲能力?很多觀眾也覺得好奇。

 
坦克穿甲彈設計師崔晉:「這一部分是穿甲彈的藥桶,這個藥桶裡頭呢,裝的是發射藥,發射藥給穿甲彈提供推力,這部分就是穿甲彈的彈托,這個彈托出炮口以後就分離脫落了。」

主持人撒貝寧:「感覺像火箭,一級、二級。」

坦克穿甲彈設計師崔晉:「這部分就是穿甲彈體,它就像子彈一樣,對目標形成毀傷。」

可是問題來了,既然都是穿甲彈,為什麼彈頭會有尖頭、鈍頭和半圓形三種,莫非和科學定律有關?

新加坡國立大學環科博士凌然:「如果是用這樣針頭型這樣一個結構設計的話,它可能非常需要這個角度,就是垂直的完全打在這個裝甲上才能造成最大的傷害,而另外兩種就可能對這個角度的要求、需求不是那麼高。」

既然如此,要驗證來賓所言不假,開拔到兵器試驗場,測試三種形狀的彈頭,是不是都具有穿甲能力?

主持人撒貝寧:「(哇)對,你看到它那個彈托已經脫離了,(對)就後面那個黑色的部分,正中靶心,打穿了!」

 
主持人尼格買提:「C的概率愈來愈大了。」

主持人撒貝寧:「這個不會卡住了吧?哎呀,沒穿過去,(是嗎?)卡半截了。」

完成三種彈頭的實彈射擊,把受測的模擬裝甲鋼板運到攝影棚來一窺究竟,其中有一款穿甲彈是不具有穿甲能力。

主持人撒貝寧:「可以非常明確的看到藍色(半圓形彈頭)白色(截椎型彈頭)區域全都順利的被穿甲彈擊穿,但是紅色區域,也就是尖頭的部分,最終穿甲彈只是在表面劃開了一到傷口,但是飛出去了。」

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穿甲彈)這個水平飛出去的時候,彈體這個地方夾角有小於20度,如果很尖的話,因為接觸面積也少,這個地方短時間沉積的能量也少,它可能就跳彈飛走了,但是如果這個地方是圓球或者是截椎形狀的時候,它接觸到這個地方的時候,它的尾部反而會往上翹一些,這樣的話和它夾角更接近直角了,使得它更加容易能夠進一步侵撤。」

 
所以,來賓的看法經過實彈射擊以及物理專家的說明下,得到驗證,穿甲彈要想發揮作用,除了砲彈整體設計之外,也要考慮到力的作用原理,合理配置彈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坦克車#裝甲#陸戰#穿甲彈#彈頭#科學#物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748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