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改衝擊?公務人員自願退休數腰斬 新血上不去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9 0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9 17:34

年金改革衝擊,去年自願退休的公務人員人數大為減少,和前兩年比較,少了快一半。銓敘部表示,受到年改影響,以及退休制從75制逐漸過渡到85制,舉例來說,今年度警察若外軌招考全數錄取,總額將會達到3700多位,出現比缺額人數還要多的狀況。立委就擔心,不少公務員都延後退休,恐怕造成公務體系人力老化,不利新陳代謝。

圖/TVBS

 
確認配備,真槍實彈,展開一天的勤務工作。

海山派出所員警黃曉鴻:「喂,海山派出所警員黃曉鴻,您好。」

一坐上值班台就有民眾電話報案,接著還要出門巡邏。

 
轄區例行巡邏、定點簽到,雖然路程算不上長,但中途狀況可不少。

員警廖宏啟vs. 無線電通報:「民眾報案海山國小違停。」

圖/TVBS

一天工時基本就12小時起跳,基層員警工作繁雜。而近來因為年金改革,退休金被砍,不少原本50歲可以退休的員警,為了家計只好咬著牙繼續撐。

警大教授 葉毓蘭:「已經50幾歲了,其實你還要每天服12小時的勤務,然後還要應付每天都有不同的新的狀況,他們不管是在體力上面,或是在反應的能力上面已經無法負荷的,所以這個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上頭不敢退,讓新進同仁也進不來,根據考選部提供的資料,104年開始警政署大量提缺,104年內軌1657人、外軌2355人,106年內軌1775人、外軌2348人,3年間內外軌警力錄取總計達12212人。

今年內軌警察特考已錄取2062人,外軌一般警察特考則開缺1700人,如足額錄取,今年基層警力將再錄取達3,762人,已超過107年7月為止統計的缺額3627人,

年底外軌警察考試放榜後,警政署恐怕面臨無缺可提供考試錄取人員分發實務訓練的窘境,不只警察的公務人員也有相同問題。
 

圖/TVBS

立委(國) 曾銘宗:「缺沒有出來,所以即使年輕朋友想進來也進不來,只是現有的一直做,做到滿做到老,這樣真的對國家的行政效率,有負面的影響,年金改革只有著重在怎麼樣減少支出,但是沒有著重怎麼樣增加收入,比如說像是基金的投資,過去大約2%、3%,新加坡都超過10%。」

記者 呂蓓君:「軍公教年改算雖然7月1號才開始上路,不過衝擊已經開始慢慢浮現,從退休的公務人員數就可以看得出來,從2015年自願退休的公務人員來說,大約有9300多位之後逐年下滑,2016年只剩下8000位左右,而2017年最新的統計數據是5300多位,跟前兩年比較起來幾乎是腰斬了一半,因為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因素加大,讓這些公務員不敢提早退休,也拉升了平均公務員的退休年齡。」

圖/TVBS

公務人員延退,未來在升遷過程,資深人員占缺問題,變得更嚴峻,新進人員的升遷機會恐相對受限,從近幾年國考人數,也可以看出公職不再是唯一鐵飯碗,以高考人數為例103年超過5.5萬人報考,之後逐年下降,106年只剩下4.6萬人。

公職補習班經理 洪良輝:「考試人數跟以前比起來有少一些,我想它少的問題它應該也不只是年金改革這樣的一個問題點,除了像現在的社會環境或是一直在談的所謂的少子化。」
 

政府財政不佳,年改的大刀一揮一年雖然可以省下400多億元經費,但犧牲的,恐怕就是公務人員新陳代謝變慢,造成行政效率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年改#警察#退休#財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630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