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當個東廠太監爽在這裡


發佈時間:2018/09/13 14: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13:23
圖/TVBS
圖/TVBS

促進轉型正議委員會前副主委張天欽說了一堆如何選舉操作修理在野黨候選人的話,如果不是因為他的官職帶有「正義」二字,那些內容其實非常普普,不知多少當朝官員都曾經、正在而且還會繼續說類似選舉鬥爭的行話。

張天欽談話的最特殊之處,他以堂堂男性政務官之軀,卻以變成西廠、東廠為傲。究竟是甚麼樣的心理狀態,會使一個正常人自覺或不自覺地讓自己成為太監?而且還喜孜孜的!

 

古代太監多因家貧而不得不去勢入宮成了公公,他們一方面極其自卑,另方面一旦有機會接近皇帝,甚至得到了寵信,往往就出現變態式的狂妄陰險暴虐,而他們最大的痛苦是自知永遠得不到別人的尊敬,製造恐懼就成了他們對待別人唯一的工具。

現代雖然已經沒有太監了,但在政治場域乃至職場上,有些人無法藉由自身能力,也缺乏運氣往上爬,只好閹割自己的道德、尊嚴與理念、價值,換取主子的關愛眼神。這樣的人,從來不會是主子眼裡的棟梁幹才,但公公的優點是在主子面前沒有身段的問題,沒有理念和道德底線問題,又特別善於察言觀色揣摩上意,只要提拔他,賞給他一點權力,他就非常效忠。

而那些當主子的,雖然滿嘴仁義道德公平正義,但總有些見不得人的dirty work需要有人做。找大臣做,說不出口,還可能被推三阻四,甚至說出一番大道理勸諫,實在自討沒趣,而且大臣就算願意幹,萬一出事了,外面一定會知道是誰教唆,後遺症過大;找一般文官做,信任不夠,而且文官膽小怕事,很可能事沒辦成還咬出是誰指使,收拾起來也很麻煩。
 

這時候,太監可就好用了,他們平日或是跟在主子身邊,掌握主子的一舉一動情緒起伏,或是雖無緣貼身伺候,仍有管道打聽主子最近心情如何?喜歡誰?討厭誰?於是,奉旨固然全力以赴,有很多時候,既然明白主子的心思,無旨還更加賣命辦事,只求龍心大悅丟來一個賞識的眼神。

太監最大的成就感,來自自認已經和皇帝是真正心有靈犀的「自己人」,比大臣和皇帝的關係更加親近緊密,尤其可以為皇帝奪人性命,毀人名譽,連皇后嬪妃、宰相群臣見了得寵的公公,都得小心翼翼百般巴結,那種僅在「一人之下」權力快感,讓自認「萬人之上」的東廠的公公頓時彌補了身體或心靈被閹割的自卑,覺得雖然失去器官或尊嚴、道德,終究還是值得的。想到這裡,當然就喜孜孜了。

皇帝最清楚太監這樣的心態,所以,就算有太監出任務的時候殉職了,皇帝還不愁沒有太監繼續為之賣力賣命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怪客踢新聞

促轉會爭議

#促轉會#張天欽#東廠#侯友宜#T怪客#太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586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