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減稅企業成本卻升 台企傳產易受衝擊


發佈時間:2018/09/03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3 17:3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明年元旦將實施新版個人所得稅法,官方大力宣傳對個人的減稅效益,然而,官方同時改變社保徵收方式,封鎖企業避稅空間,台企傳統產業將受到較大衝擊。

儘管中國政府屢次喊出「減稅降費」,包括這次提高個所稅的免稅扣除額,但企業卻通常很無感。因為官方減稅的同時,也不斷透過各種方法補足稅收,譬如:企業交社保查核變嚴、明年起電商將交稅、創投基金將恢復最高35%稅率等,都是例子。

 

綜合陸媒報導,明年元旦起,各項社會保險費將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而不是交給社保機構。這意味著,稅務部門將完整掌握員工薪資和該繳的社保金額資料,過去企業以最低薪資標準繳交員工社保的情況,將不再被容許。

一名稅務專家告訴中央社記者,這項政策對台企和陸企都一樣受影響,只有一直按規定足額繳社保的正規企業不受影響,它們通常是上市公司,或是員工人數很少的公司、以高薪資和高福利吸引人才的科技公司等。

但是製造業員工人數較多、通常資方也比較不願意在福利上多給,他認為,「10家製造業台企有9家都低報社保」,低報情形非常普遍。
 

低報社保的情況通常有兩種,一是企業有100名員工但只向社保局呈報70人;一是假設員工平均月薪人民幣5000元,但卻是用平均月薪3000元來按比例繳交社保。

這名專家強調,官方繳交社保規定其實沒有改,只是未來因查核變嚴將沒有低報的空間。

有報導指出,中國小型企業的增值稅率從17%降到16%,但事實上,封鎖企業的避稅管道加上社保的嚴格監管後,中小企業的成本大幅提高。

一名從事連鎖餐飲業的上海台商說,在大陸各方面的成本越來越高,只能順應時代轉變;企業現在在大陸生存比較辛苦,就算官方有什麼減稅降費的政策,也都被高房租和上升的人事費用抵銷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商#個人所得稅#減稅#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648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