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23前哨戰」 大二膽孤軍奮戰血染碧血池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2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20:33

八二三砲戰之前,共軍打算先奪取大二膽島,因此發動大規模船團圍攻,當時島上國軍「孤軍奮戰」,有些人甚至以一挺機槍戰到最後一兵一卒,血染「碧血池」,戰況非常慘烈。

圖/TVBS

 
號稱前線中前線的大膽島面積雖然僅僅0.79平方公里,卻在台海防衛立下重大功績。民國39年7月26日,共軍打著「保證放響進攻金台第一砲,堅決打下大二膽」的口號開戰,當時連接島上南北山的重要幹道中央公路成為共軍搶攻目標,傍晚先行砲擊,隨後派遣船團搶灘,左右分別由10艘、11艘快艇登陸,試圖撕裂國軍南北聯繫。

大膽島解說員張金石:「黑夜的時後兩岸都看不見,所以也曾經發生他們共軍兩邊自己打自己人,當時整個沙灘上血流成河的樣子,是非常慘烈的一個戰地。」

圖/TVBS

登陸共軍死傷慘重,駐守國軍同樣慘烈,處於孤立地帶的小虎山,面對敵軍人海攀爬峭壁搶攻,明知大限將至還是死守抵抗。
 

大膽島解說員張金石:「只靠一挺機關槍來守住這個地方,當時激戰的狀況,這邊曾經有一個蓄水池,就是蓄水供官兵使用,結果把蓄水池都染成血水的池子。」

圖/TVBS

大二膽戰役打了整晚,共軍戰死300、被俘300多人,隔年時任國防部政治部主任的蔣經國登島留下著名的「島孤人不孤」勒石,相隔68年之後大量登陸的從敵軍變成觀光客,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牌坊變成對岸觀光客包船觀光景點,精神標語成了創意文宣品販售,傳說中的神泉水井也逐漸被揭開神秘面紗。

大膽島解說員張金石:「神泉井是禁忌女人靠近,曾經有女歌星來島上勞軍,因為不小心自己闖進來神泉,後來她回去就生了一場大病。」

雖然有限度開放,大二膽仍屬軍事重地,前人留下來的精神,繼續與守軍矗立在台海最前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二膽島#共軍#戰役#觀光#神泉水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719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