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切都有徵兆!蔡專機抵台 薩外長正訪北京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2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11:37
圖左/中央社;圖右/翻攝新華網
圖左/中央社;圖右/翻攝新華網

薩爾瓦多昨(21)日與中國建交和台灣斷交!對此外長吳釗燮表示,20日深夜蔡總統出訪「同慶之旅」回國抵台時,就已獲知薩國外長卡斯塔內達同時間也抵達北京,至昨天早上7點確定沒希望了,立即向蔡英文總統報告,決定搶在10點,由吳釗燮宣布與建交85年的薩國斷交。
 
蔡英文於8月12日出訪中南美9天8夜的同慶之旅,看似風光,但其實外交與國安單位始終繃緊神經,因為總總跡象顯示,薩爾瓦多邦交可能隨時生變,國安會也因此準備了多套劇本,包括出訪中、過境時,或在巴拉圭、貝里斯,當台薩確定斷交後,政府危機處理的不同對策。

 

吳釗燮昨表示,6月傳出薩國外長有意與大陸建交,他7月立即趕去與薩國總統、副總統、外長見面;常務次長劉德立則在8月再趕往薩國搶救邦誼,豈料還是無法挽回局面。

圖/TVBS
 
根據《自由》報導,吳釗燮在與薩國外長卡斯塔內達開會,把這幾年合作計畫都檢討了一遍時,一切僅按流程步驟執行,卡斯塔內達異常地冷靜且詭異,對此相關人士透露「拉丁美洲人的個性很直接,如果有想要的東西,就會直接提出來,但薩國外長『行禮如儀』,反而讓我們更擔心。」
 
 
我方雖一直想探聽中國給予薩爾瓦多什麼「利益條件」,但薩國官員僅表示對過去的合作心存感謝「如果知道老共給了什麼,我們的特使會比較好辦事」。
 
「很遺憾政府做了這麼多努力仍無法挽回」吳釗燮說,根據情資,薩爾瓦多與大陸可能在8月中旬進行建交談判或協商,這時間點剛好是總統出訪期間,針對性很強,如今已成定局,台薩85年邦誼也畫上了休止符。

圖/TVBS
 
蔡英文昨中午12時10分召開臨時記者會,親上火線發表重要談話,反擊中國打壓。蔡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現階段最大公約數「以中華民國台灣之名的外交關係被破壞,就是挑戰我們共同的底線」她強調,兩岸關係已經不只是兩岸問題,也是區域問題的一環。中國對台灣主權進逼的力道已非往昔可比,現在不是國內各政黨互相比較兩岸政策的時刻,應團結守住主權底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斷交#薩爾瓦多#吳釗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738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