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邦交國剩17個!外交部: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1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1 10:44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圖/TVBS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圖/TVBS

今又再傳斷交消息,總統蔡英文才剛結束出訪行程,沒想到!一直被列在安全名單內的友邦「薩爾瓦多」,爆出將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也召開記者會說明。而這也是台灣繼5月的多明尼加與布吉納法索陸續斷交,加上薩爾瓦多再與我國斷交,目前邦交國剩下17國。

外交部今(21日)宣布我國與「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1日)表示,「薩爾瓦多」不斷希望我國協助聯合港開發案,因金額龐大,我國實在無法接受!雖然6月已掌握情資,縱使7月有前往遊說及溝通仍然破局!

 

加上大陸持續打壓我國的外交空間,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也被盯上,展開了多重金援攻勢,我國政府重申不會與大陸從事金錢外交競逐,此外對於大陸ㄧ再打壓我國的外交空間,表達嚴正抗議與強烈譴責。

吳釗燮記者會全文:

很遺憾(總統)出訪(返台)隔日,宣布不好消息,今(21日)早上確認所有外交途徑無效後,我要在此宣布台灣政府跟薩爾瓦多外交關係,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
 
 

這段時間薩國不斷向我要求大量資金,希望協助聯合港開發案,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我們認為這是不合適開發案,恐讓我國與薩國陷入高度債務風險,我們與許多理念相近國家一樣,無法開法這個不切實際案,明年2月薩國有新的政府,執政黨在民調大幅落後下,期盼有選舉經費挹注,這種做法違背我國民主原則,我政府也無法答應。
 
薩國只要能夠增加兩國福祉計畫教育農業基礎建設,我國當然願意考慮,但對於金援外交,甚至與中國競逐甚至違法政治獻金,這是違法做法,我國不願意也無法進行,今年六月外交部掌握,薩國外長有意前往中國建交事宜,我們也派特使進行薩國談判,上個月我也跟薩國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等相關官員了解狀況,出訪期間,我與薩國外交部次長會晤,但非常遺憾,即使政府做這麼多努力,仍然無法挽回狀況,我要表達最深刻歉意。
 
我國外交途徑一再被打壓,呼籲全國人民要團結,中國蠻橫作為,對兩岸關係有負面影響,中國行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注意,薩國在中國不負責任做法下,這樣問題也會發生,中國對台灣打壓,從來沒有停止過,這是無法容忍事實,我們只會在民主自由主權道路上走得更堅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斷交#蔡英文#薩爾瓦多#外交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30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