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頂新出清台北101持股 獲利估1.5倍


發佈時間:2018/07/31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14: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頂新集團2009年以鮭魚返鄉的高人氣回台插旗地標台北101,2014年因食安問題爆發滅頂風暴,被迫出售持股,昨天確認由伊藤忠接手,持股時間正逢房地產上漲,頂新集團9年獲利約1.5倍出場。

頂新集團於2009年陸續以每股新台幣13元到15元的價格取得台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台北101)約37.17%股權,合計約斥資70至80億元,短短不到10年時間,以6.6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02億元)順利出脫,按台北101的147億股本換算,頂新約以每股37元出售,報酬率約1.5倍。

 

2014年起陸續爆發油品的食安事件,不僅頂新集團名譽掃地,更引發消費者恐慌及憤怒,在全民滅頂聲浪下,官股銀行抽銀根,頂新被迫處分旗下資產,其中被受矚目的台北101股權因牽涉到台北地標,馬來西亞最大地產公司IOI集團一度出價新台幣251億元、美國知名資產管理公司黑石集團均有意接手,但前者遭外界質疑有中資疑慮,後者也因對實地查核(Due Diligence,DD)談不攏,都宣告破局,最後由日本伊藤忠以6.65億美元順利接手。

雖然頂新出自無奈出清台北101股權,但頂新內部也考量台灣房地產已有一波漲幅,加上相對於大陸房地產的「增值潛力」評估,正好順勢將資金部位轉回大陸房地產,也許能享受更好的投報率。

站在頂新集團的立場而言,撇開名譽受損議題,入主台北101確實讓頂新荷包賺滿滿,大賺逾百億出場。房仲業者私下指稱,頂新如果在3年前就順利出脫房產,可以說是最佳時機,此時出脫雖然不如之前的價格,但也算「賣的蠻漂亮的」,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反倒大賺一筆。
 

更何況頂新當初是溢價來台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藉助資本市場及銀行借貸的槓桿操作取得資金拿下台北101股權,同時頂新也以4.4億美元(約新台幣134億元)買回伊藤忠持有的頂新(開曼)控股17.83%股權。頂新(開曼)控有香港上市的康師傅控股約1/3股權。

觀察康師傅近來股價表現,在獲利大幅成長推動下,股價從今年初的9元港幣一路勁揚至今天高點19.5港幣,漲幅翻倍。頂新集團這一買一賣的交易,可說是穩賺不賠。

以伊藤忠角度看,台北101經營效益不錯,頂新爆發滅頂事件後,就傳出伊藤忠有意與頂新切割,此次以換股方式交易,各有各的盤算。台北101預計9月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屆時將選出伊藤忠董事代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頂新集團#台北101#伊藤忠#股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1004

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