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半年專利申請台積電登頂 高通稱霸外商


發佈時間:2018/07/26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6 13:58
圖/TVBS
圖/TVBS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公布上半年智慧財產權趨勢,發明專利申請部分,台積電以345件重回本國法人冠軍寶座,美國晶片大廠高通申請件數則持續成長,以585件奪下外商法人冠軍。

智慧局今天發布新聞稿,公布今年上半年專利商標申請相關統計,其中專利申請較去年同期微幅減少1%,智慧局官員說明,主要是不須實質審查的新型專利申請量減少,以本國人件數減少較多,顯示國人逐漸瞭解新型專利保護度較不穩定,研發能量轉投入發明專利。

 

上半年發明專利申請件數年增3%,已連續6季正成長,新型專利及設計專利則分別衰退8%及2%,但以件數來看,上半年新型專利較去年同期減少760件,整體專利申請件數則僅減少269件,顯示發明專利抵銷減幅的力道強勁。

觀察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量,前10大企業只有鴻海年減36%,其他業者皆呈現正成長,和碩、宏達電分別成長156%及146%最多,台積電則年增5%,以345件擠下今年首季專利王友達光電,重回冠軍寶座。

外國法人則是高通585件最多,年增120%,是第二名應材逾2倍之多。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10大,日籍公司達半數(5家)占比最高,顯示日商在台布局積極。
 

大專校院申請以國立交通大學47件最多,較去年上半年成長74%,國立清華大學及國立台灣大學則分別衰退34%及18%,成大也年減8%;南開科技大學件數有21件,年增200%,急起直追。

商標註冊申請量則已連續7季正成長,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本國人申請量較去年同期微幅減少0.5%;外國人則年增18%,其中以中國大陸申請2742件最多,其次分別為日本(2273件)、美國(2089件)、香港(814件)及南韓(675件),皆為正成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智慧財產權#專利#高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748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