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區分「黑白」 警接觸更生人也規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6/17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馬總統指示,要明訂黑道、白道互動規範,但怎麼界定黑道範圍,定義太模糊,像是更生人、或是已經漂白的黑道分子,員警是不是都要保持距離,成了大難題!內政部長江宜樺出面說明,對象將以「治安顧慮人口」為主,包括更生人、毒品犯、槍砲犯與列管流氓,如果員警私下和他們有贈受財物、飲宴應酬等接觸,都需要採報備制,有直接利害關係,則必須完全禁止。

電影片段:「沒想到你們有些警務人員知法犯法,沒有條例限制,我們不能跟警察當朋友呀。」

港片「無間道」系列電影,男主角橫跨黑白兩道,身分認同混亂!台灣警政署要明訂「黑白交往規範」,希望警界、黑道一刀兩斷,要接觸得採報備制,只是怎樣才算「黑道分子」?範圍界定成了難題。

記者:「滿多立委也是黑道漂白的話,黑道該怎麼定義?」內政部長江宜樺:「對,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我想我們不會用『黑道』2個字,我們比較專業的用語,我們叫做『治安顧慮人口』。」

所謂「治安顧慮人口」,指的是曾犯殺人強盜、搶奪放火、常業竊盜、恐嚇取財、擄人勒贖、組織犯罪、性侵害等更生人。

製造、運輸、販賣、持有毒品或槍砲彈藥刀械者,以及列管輔導,感訓完畢的流氓等,比狹義的黑道範圍還廣。記者:「如果真的要做一個定義的話,應該要怎麼定義?」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因為…,因為我現在跟人家有約。」

聽到「黑道」2字,羅明才一陣尷尬,因為父親羅福助,人稱「天道盟精神領袖」就曾被提報流氓管訓;員警若要和「治安顧慮人口」,有私下贈受財物、飲宴應酬等接觸,可能就得禁止或採報備制,有限度許可。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有些黑道他已經慢慢已經漂白了,那你要怎麼去界定?」

總統馬英九(99.6.15):「黑道的爸爸80歲生日,合不合適去呢?」

黑道認定標準有嚴謹、有寬鬆,怎樣的規定才行得通?整飭警紀,要警察、黑道劃清界線,恐怕不是一紙黑白互動規範,那麼簡單。

◎畫面由電影公司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479

0.1489